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排毒方法多面睇   

 

    
    排毒、美顏、纖體的食品和用品繁多,動輒過百,要達到效果可能要近十萬元,是否值得,當然是見仁見智了。一些天然的排毒方法,既簡單,又便宜,你是否願意一試?

何謂“毒”?


    毒,從生物學上來說,是指一些對機體生理功能狀態有不良影響的物質,是造成人體疾病及衰老的重要因素。廣義來說,由於身心靈的緊密關係,對人的心理及靈性的修為亦有影響。

    毒,可以來自外在的,亦可以來自內在的,也可以是內外因素相互影響等等。外來的毒,有受廣泛認知的受污染的空氣和水源、細菌、病毒、農藥、化學物料等。而內在的,除了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多種廢棄物所產生的毒素之外,還包括了心理不安、擔憂等產生的毒素,可引起神經系統紊亂、內分泌失調等。

    市面上的排毒產品,大都針對排除不同的毒素所研製的。有針對清除日常食物中積聚的農藥和重金屬的,亦有針對清除腸道惡菌的,亦有專門保護和強化肝臟功能的。

    當然我要介紹的方法,是另類一點的。

斷食排毒法

 

    相信你對這方法不會太過陌生的了,很多名人、明星都曾用這方法排毒的。雖然說斷食,但不一定指絕食,而是禁止食任何固體的食物,可以隨意無限量飲用流質飲料,特別是蔬果汁如胡蘿蔔、芹菜、蘋果、橙和礦泉水等。

    一般的斷食都維持一至三日,此方法尤適合於腸胃飽滯的朋友。若以七天為一個循環,則在首尾各兩天以蔬果為膳食,避免身體因突然改變飲食方法而不適。

    這方法備受普遍接受,主要因為它的危險性看來最低,以清理腸胃為基礎,達到排毒的效果。只是由於營養攝取不均衡,身體將會較為虛弱,甚至出現頭暈、腹脹、腹瀉、手腳發軟、鼻塞等的情況。對於糖尿病的朋友,這方法絕不宜採用,因為它會引致血糖含量急劇變化,危害性命。

白土奶食法


    白土奶(Bentonite Clay)是一些在火山爆發時所產生的細小白色岩石粉末,然後加水成為溶液飲用,有吸取身體的正離子的功效。由於很多體內毒素、細菌、環境污染物等,都屬於正離子,所以飲用白土奶可以清理體內這些物質,達到排毒的功能。

    一般連續飲用二至三個星期,每天兩次,日中期間應配合斷食法,飲用天然蔬果汁,最好再加入亞麻籽粉或蘋果醋,每隔三小時飲用一次,共五次;睡前也多喝清水來灌腸。飲用白土奶之後,不宜即時大飲大食,應慢慢恢復飲食,以天然素食為主。

其他簡單方法


    如上述兩種方法你也認為太麻煩,可以採取一些簡單方法,例如。


1. 逢星期六或/及日,定為大清掃日,只飲用天然蔬果汁和液體。


2. 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纖維素的攝取,促進腸道的蠕動;而且不同蔬果,有不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對身體有不同的正面影響。市面流行的五色蔬果飲食法,正是吸收不同物質的好方法。


3. 保持每天八杯流質飲料的習慣。八杯流質飲料,並不一定是水,流質飲料便可。要達到更佳效果,最好早上起床,喝它一至兩杯清水或礦泉水。


4. 每天進食一杯乳酪,增加腸道內益菌的數量.減少宿便之外,還能中和腸道害菌分泌的毒素。


5. 多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大量吸入清新的氧氣,對腦神經和血液循環都有好處。
(全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