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風水理氣有據否  

 

    

    風水的學問組成,主要分為兩大部份,一曰巒頭,一曰理氣。巒頭者即山川之形態,理氣者即氣運卦理之計算方程式。在風水界中,巒頭之吉凶,爭執較少,因有有形之山川形態是存在的,大家有目共睹,分歧點可謂很少。但理氣爭執最大,因是沒有形象之可見,只是每家派別因應自家的推算演變而成,是無形無態的,是虛無縹緲的。此家言吉,彼家言凶,分歧點可以是天差地別,故有云:「巒頭無假,理氣無真」。

    有時和行家討論到此問題,山川的形成並不是因應某一種學說而成,怎可能行龍、過狹、結穴、水勢全合乎某一派別,而合乎吉或不合而凶呢!又是否理氣之學說只是一派胡言而已。

    有學者認為其實每一派之學說,都可能只是風水大成之一部份,故此,每一派都有其靈驗之處,也有其不足之處,不可能是某一家集大成。也有學說認為,某一派之風水理論,只是適合某一處之磁場,可能另一派不適合,故此有此吉而彼凶也。亦有學者認為,此是山川靈氣與人之靈氣是否相應,若相應相合則吉,相背則凶矣。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