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卅七〕

 

 

鬼是不能超脫的眾生  

 

 

    靈體這個題目持續寫了幾卷,如果問筆者自己有沒有見過鬼,答案是見過。有些是親眼見,有些是純感覺。身邊的朋友也有不少有同樣的經驗,真要全部披露,恐怕又要寫幾卷。因此在某一種情況下,不能否定在這時空中,確是有鬼的存在。但如果肯定有鬼,卻又並不完全正確,鬼可以是不存在的道理是有根據的。


   
先說筆者自己的經歷,第一次見鬼是多年前大弟剛考到駕駛執照,興致勃勃地在凌晨一時多叫筆者陪他遊車河。車子駛經薄扶林一帶的一條下路(那條是什麼路,筆者不是很清楚,也沒去考究)。那條路很窄,兩旁都是樹林,附近也沒有房屋,車子開得並不快,經過某一處時,筆者看見在左邊樹林中站了一位年輕女子,模樣艷麗,穿著一身白色紗質的長裙(類似睡袍),頭微仰的眺望遠方。


    筆者當時心中覺得很奇怪,看手錶時間是二時多,半夜三更怎會有一個穿睡衣的女人站在樹林中間?是不是和丈夫吵架跑出來?但四週又沒有房屋,便叫大弟看,大弟向左邊望了一眼,說:哪有什麼女人,什麼人也沒有。但筆者明明看見有一個女人站在那裡。直到車向前駛,筆者回頭張望,那女人依然仰頭眺望前方,動也不動的站在那裡。


    過後再和大弟說起這件事,大弟臉色發青的說一定是筆者眼花,筆者也就沒有堅持下去,但回想當晚的情況,那女人很有可能是鬼。

    第二次也是發生在晚上一時多,筆者回家的路上途經一個小斜坡。當時坡道上停泊了一架私家車,筆者看見一個大約八、九歲的小女孩站在車門旁。心中正奇怪這麼晚怎會有小女孩時,那小女孩忽然以十分快的速度閃到車的另一邊,然後又閃回來這邊,不停的閃來閃去,那種速度絕不是人類的能力可以做到的。筆者不由心中發毛,暗地對自己說:沒看到!沒看到!什麼麼事也沒發生過,快回家!便急急地離去。


    第二天早晨上班時,有一架靈車停泊在坡道上,車頭上的相片正是昨晚看見的小女孩,筆者才肯定自己真的看見鬼了。


   
既有見鬼的事實,哪鬼是真的存在了?哪為何又說鬼是不存在呢?豈不是很矛盾?以佛法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去分析,便可以理解。


    佛法認為世間萬物都由因緣和合而成。例如瓶是由陶泥、水、陶師等製造而成。布由紗線、編織機、織師等製造而成。如此類推,人此生命體亦如是。所以人此生命體只是以假名顯現,這一期的生命之因緣和合,和下一期的生命之因緣和合不相同,而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因此稱為「五蘊相續性假我」。


    五蘊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色蘊代表一切物質世界。受、想、行、識蘊代表一切精神世界。總攝了宇宙萬象。


 十二處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此六根對外境之色塵(眼)、聲塵(耳)、香塵(鼻)、味塵(舌)、法塵(身)有接觸而起心動念。


 十八界是六根六塵對所接觸的外境有了感覺,由六識作分別認知。此處包含的是心識活動,控制了人的行為。


 
由色眼見外境而生感受致產生分別心去認知,進而操縱行為。例如人看見一朵花,覺得這朵花很漂亮,生起擁有心,繼而摘取這朵花回家據為己有,這一連串行為就是以上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結合而成。有內(眼晴看見而動念),有外(花),產生行動(摘取)。世間一切事物都在此十八界範圍之內。例如蚯蚓,沒有眼耳鼻根,只有身根即觸覺最靈敏。狗是鼻及耳根最靈敏。木、石只有身根沒有其他五根等。只有人類是六根俱全,故佛性最強,有分辨是非善惡之本性。


 由於人此生命體執住這一切的感覺思維為「我」,譬喻我看到、我聽到、我聞到、我的感覺如何,才產生愛惡憎厭佔有等分別你、我、他之心,繼而做出一些善或惡之行為,不停製造因緣和合,才無法脫離輪迴,生命不停地流轉。而在死了後,因還有意識活動,便執住這些感受不肯割捨,認為世間十八界的活動依然和自己有關係。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鬼可以存在,甚至有鬼的世界。和人一樣需要房屋、汽車、金錢、伴侶等世間的物質。他們不明白自己已沒有實質的肉體,這些需求只是識的錯覺,還在苦苦追尋,流連不捨。人的心識如果和鬼道起相應,便會有見鬼的情況出現。要是冤親債主的話,還會被其纒繞。因為人和鬼都存在此十八界內。所謂存在,就因為是執十八界為真實有,執有「我」,一切現象自會隨此顯現。


 
因此鬼確是不能超脫的眾生,依然沉淪在苦海。修行人如能超越十八界,明白空性的道理(空性就是一切事物皆由因緣和合而成,不是實質不變,不是永恆)。能不起分別心,瞭解在十八界內生存的眾生皆是平等無分別性,鬼便不再存在,而是需要救度的眾生。心識有了這種認知,以後肯定不會再見鬼,或在某一些環境下有毛骨慄然的感覺,甚至遭到靈體�N身等等。(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