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文•邵志榮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理解

    承接上期的討論,關乎於兩岸三地的術數玄學界的發展和社會地位,在追隨者、研究者、或業內人士,均覺得極之重要,而且在社會的地位階層上,同時就關乎於,玄學界在社會上發生些甚麼的影響力、推動力、適應力……。在下此言,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回應,就如標題所言之,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理解」是也。但,關注非常重要的一點,如業內人士不去想,不去做的話,有朝一日,後果堪虞,……並非多餘也。

   
今期,同大家討論的另一個問題,又轉向於技術與學術的層面。偶而在某玄學網上,發現一篇國內術界長者〔已不在〕所撰寫的文稿,由其弟子公開,內容很是詳盡。以下轉載的只是其中一部份,但屬較有代表性的一段,故此,節錄如附件。看過內容,有研究或批評,或探究的意念和功能,無論同意或不同意,都可以發於一响的深省。

    於不才本人而言,只能同意其中小部份的論証,但大方向而言之,在下十分之懷疑以及保留其觀點,和理解能力,請容下期的文章中,再表述己之愚見,先讓大家參詳和抒發一下。〔文內字眼並無作刪改,只是簡繁字體的轉換。〕

 

附件:

        八字算命(四柱)為什麼難懂、難學、難用?這就是其本身有很多的缺陷。

  不管古人還是現代人的四拄著說,都避開了一關鍵問題:這張八字代表多少人?我們拿明太祖朱元璋的八字為例:

  戊辰(年) 壬戌(月) 丁丑(日) 丁未(時)

  有的學者解釋,此命妙在年月日時的地支辰、戌、丑、未,四庫一應俱全的理由,因而貴為天子。

  學者針對的是當皇帝的朱元璋,為了說明他的地位,便找了個四庫俱全的理由。

  清代吳熾昌《客窗閒話》記載:“昔明太祖密諭各布政,確搜與同八字之人,乃進三人,一僧,一丐,一市儈。”

  如果要解釋與朱元璋同一八字的僧或丐或市儈的命運,這位作者也可這樣說:四庫全沖,錢財皆空,因此要去出家,去當乞丐。此解也無不道理。但是,八字算命已變成狡辯術,是“變色龍”了。

  八字,是一個人出生的時間,同一時間出生的有多少人,這張八字就代表了多少個人。

  一張八字所代表的人,其一生運氣是不是一樣?或者有部分同樣,部分不同樣?某一段時間相同,某一段時間不同?

岳飛的八字是:

  癸未(年) 乙卯(月) 甲子(日) 已巳(時)。

  如果問的答的,都同出一本教科書,都知道是岳飛,所答的肯定是所問的。實際上,與岳飛同時出生的,決非只一個。那麼,你是否可以斬釘截鐵地答:他們都是將帥,是民族英雄。如此說來,與岳飛同時出世的,都該是民族英雄了。

  科學應該是嚴肅的,不是泡沫,也不能滲雜水份。當然,科學也有高標準、低標準之分,連低標準都達不到的,就不能算是科學了。

  “命同運不同”是八字算命術中最大也是難克服的缺陷。面對這種缺陷,我們只有儘量設法去彌補,去完善,使其科學的一面發揚光大。可怕的是,不求甚解將錯就錯,一直錯下去。

  我國古代人口稀少,疆域廣大,同一八字的人不多。就算有百把幾十個,但分散開來,好像一張八字只代表一個人,不帶普遍性。我們沒有必要責怪古人的統計水準。但時至今日,一張八字代表的就是幾千個人了,可研究八字的人,仍然把一張八字當作一個人,那就大錯特錯了。

  不少學者出書傳教,書名叫得不錯,諸如“精義”、“精髓”、“精解”、“解秘”、“精選”,一本比一本高檔。但始終未敢觸及“命同運不同”這個核心問題。人家若問:同時生是否同時死?一個問號,便目瞪口呆。

  八字算命除了未解決“命同運不同”的問題外,還有很多影響人們命運的因素沒考慮。這就是每個人的生活環境。生活環境,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

  自然界的影響也有兩種,一是自然災害。如地震、地陷、火山、風災、水災、旱災、蟲災。另外還有交通事故等災難。二是地理環境。如居住環境、埋葬祖先場地、生產經營活動環境等等。

  社會生活環境,我認為指的就是國運、世運(包括戰爭)、地區運。

  運動是任何物質存在的形式。人類作為一種生命物質,必然要與其具體的生活空間相互聯繫、相互作用。這些關係,可從正反兩方面對人們命運的產生影響。

  一次強烈地震,往往要死、傷、殘許多人,這些死、傷、殘的人,不會是命中帶來的。因為自然災害是突發性的,不在“天人相應”的範疇。

  國運、世運,對人們命運的影響更加深遠、廣泛,而且更不可抗拒。如上個世紀的六、七十年代,國家實行平均主義的分配制度,儘管許多人的命中帶有發財致富的資訊,但也不能兌現。

  在命理實踐中,因居住風水、葬祖墳地風水、床位風水,以及所使用的錯誤的陰陽宅日課,使人們的正常命運被改變的實例,也並不少見。

  不能解決“命同運不同”問題,脫離具體生活時間空間,是八字(四拄)算命術的兩大缺點。為人師者,己所不欲,又去強加於人,害得別人學不懂用不上,不罵你才怪呢!八字算命存在這些缺點,若論準確性,只能是“有限公司”了。

                                                                                                                                                                       (待續)

〔不才見識淺薄,各位高明請賜教。電郵:[email protected]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