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地獄行〔之十四〕

道門謎團今打開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斷斷續續的文稿,讓老編追交,陸毅真不好意思,也要向讀者致以歉意。皆因剛編輯完紀念道觀三十五周年的特刊,又要籌備下月(農曆二月)的道教文化展覽,時間緊張,不少事情只好讓路了,還望大家諒解。


    展覽會將在2006年的3月12、18、19日這三天,在元朗屏山唐人新村本觀內舉行,每天是上午十時開放到下午五時。我們還準備了兩部小巴,在元朗的兩個地方,免費接送來參觀的人士,只要各位認車頭及車身上的展覽宣傳,即可揚手登車,來到本觀。候車的地點是元朗的康景街31號小巴站附近,另一部在西鐵朗屏站旁的寶樂坊。


    一年一度舉行的道教文化展覽,是我們慶祝太上道祖誕的活動之一。這次展覽的主題,名為「道貫真源」,以討論道門生命學說、道德學說為核心,將道家修真、養生、保健、醫藥之道,一一為觀眾詳述,其中特別會將靜坐的道法、坎離水火、河車搬運等等,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方法,揭示給觀眾。另外現場有我們多年來編印的各種書籍,本觀製作的保健中成藥,供觀眾免費索取。更有本觀新年度的氣功班報名,可在展覽會上即時辦理。一向與陸毅神交的讀者諸君,歡迎屆時參觀展覽,並且見見面。


   
講過展覽,便要繼續介紹旅行地獄的行程。


    上文說到善、惡的標準,非只是殺人放火、捐款億萬這一類引人哄動的題目,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看來極為微小的事,甚至是人在當時的念頭,可能反佔極重分數,特別是一個孝字即是。道門有一句話說「善惡在一念之間」,就是形容這種情況的。


   
孝之大,要比一切更重要,據《天律》所載,如果父母對一個不孝的子女痛心疾首,不存任何希望,比如說「就當沒有生這個仔」之類的說話,那這個讓父母難過的人必然要打入地獄,特別在無間獄受到重刑責罰,可見不孝之惡。再跟大家談一些例子:


    * 尊奉上命(每日計/四功):這是父母聽吩咐,凡指令的事即認真地做,努力完成。


    * 相反者為違逆上命(每日計/一惡):這是忤逆父母,不聽吩咐。


   
在這一條相反的律規中,正與負的分數不是成對等的,得分有四功,而扣分卻至一惡,是兩倍半,為什麼如此呢?道理不難說,原來上天認為,孝順本是必然,是任何人都應該做的,所以不應計分數,現在記分乃是一種鼓勵,也讓世人有所仿傚。但不孝者乃屬極惡,故扣分即高,注意這些是每日計的分數,十日積有十惡,便達到一罪,十罪則為一刑,達到兩刑,便要罰入阿鼻地獄。阿鼻地獄是地獄中第九殿的獄場,以嚴酷出名,其位置相當於人間的終身監禁,不同人間的是天天行刑,痛苦不堪。再看:


    * 化親行仁(一次計/一德):這是勸化父母向善,做善事。


    * 相反者阻善唆惡(一次計/一罪):阻礙父母行善,反為唆擺他們做壞事。


    這一條,提出了一個緊要的問題,父母可能不一定正確,但為人子女的態度極為重要。父母做的事對,子女支持,令他們做了,固然好;而父母在猶疑之間,未決定做,子女能勸其實行,即是孝行。相反,父母未定行止,子女反阻礙其向善,慫恿唆擺他們行惡,此時父母有錯,但子女的錯更大,扣分更多了。
(本文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