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地獄行〔之六〕

道佛儒惡徒的刑場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卷〕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第一殿」專管審判,由「孽鏡台」現出鬼犯生前惡行,之後就可記錄在案,定出刑罰及刑期,交第二至第九殿陸續行刑。有關各刑獄之刑罰實況,下文慢慢為你道來。


    本來,第一殿專管審判,不管行刑,鬼犯理應在審完之後,便交付押解,交其他各殿。


 然而不然,原來有三類鬼犯,在一殿審訊完畢,便馬上在此處受到嚴刑懲治,不等去到二殿。這三類鬼犯,第一類是道、佛、儒三教中犯戒之惡徒;第二類是道、佛教中行差踏錯的、平時為人誦經的經生;第三類是不珍惜生命,動不動即輕生尋死、自尋短見的自殺者。


 
這三類人死後,分別受罰於「僧儒獄」、「補經所」和「飢渴廠」這三個刑場。


 「僧儒獄」,全名叫「無間僧儒獄」,顧名思義,當與僧和儒有關,而實際上「僧儒」乃指「道、佛、儒」三教的弟子。「道、佛、儒」三教,本是仙佛聖賢之教,道家以 太上道祖(道祖為民間俗稱之「太上老君」、「老子」)為祖,佛家以 釋迦世尊(民間咸稱「佛祖」)為祖,儒家以 孔夫子為祖(故又稱孔教)。道家弟子乃為道士,佛家弟子乃為比丘、比丘尼(一般亦叫和尚、尼姑),此兩類是道、佛之中的出家弟子,即脫離了家庭的生活,而參加道、佛的團體生活的弟子。另外道、佛中還有不出家的弟子,佛家一般明確地稱為「居士」,道家則沒有特稱。


   
儒教弟子是最特別的一類,人數範圍可稱最廣,但很多人卻又不知道、或者不承認自己是屬於儒教者。何以如此奇怪?
原來自 孔夫子開教育之門,將仁義學說教育弟子後,已成為聖賢之學。特別是漢代武帝採納董仲舒的意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思想已成為中國思想文化的正統。二千多年來,中國讀書人一代接一代,由老師傳學生,學生又傳學生,皆學習孔子學問。由他們入學的第一天,即要拜 孔夫子,行拜師禮,而他們成長過程,皆讀古來聖賢之四書五經,學習聖賢的學說。是以漢代以後所有讀書人,實際上即孔門弟子,凡讀聖賢之書,以教聖賢書者為老師的,便歸類入儒教了。故此儒教中弟子最多最廣,此是其原因也。這一點在中國歷代之學人,是人人皆知,凡讀書人都沒有懷疑自己儒家弟子的身份的。


    只是到了近現代,一些讀書人在求學過程中,沒有傳承聖賢的學問,而只學習文字知識,於是以為自己與儒家無關。(然而其實像追溯祖先一樣,大部分讀書人的學問,其實都傳承於過去的儒家學者,認祖歸宗,仍然是儒家弟子)。當中更有些人,要求學時,便求老師,行拜師禮,以得老師所教為幸。但當得到學習的機會,識得一些學問和道理後,卻反過來,以為老師所教之儒家思想為過時、為迂腐、為頑固,不想一想飲水思源,自己的學問得自何處,這類儒家弟子,便是不認宗師的儒教門徒。搞清楚三教弟子的身份,便要說到為什麼地獄中有「僧儒獄」或叫「無間僧儒獄」的設立,因為道、佛、儒三教,乃明白天理、道理、佛理、做人道理的宗教,三教弟子本身自應以身作則,為人群做榜樣,遵守教義規則,嚴格奉行教條戒律,使普通人一看,便對三教產生敬仰、產生尊崇,而使社會從而歸於良善,人人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夫婦和睦、朋友有信、君臣有義,三教弟子責任是重大的。


   
但偏偏三教其中有些弟子,知法犯法,不遵教義教規,不守戒律,更有違五倫八德,甚至有罪大惡極,令人反感,污辱道門、佛門、儒門者。故此自漢代, 佛祖震怒,指令地府在於第一殿,先設立「僧儒獄」,使名教弟子中作姦犯科者,先受重刑懲罰……。(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