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讓你安然入睡的香薰  

  

    巨星李小龍逝世33年後,美國醫學專家終解開他英年暴斃之謎。據專家指出,當年的死因報告認為李小龍死於藥物敏感致腦腫脹,是錯誤的判斷。這位正當盛年的功夫天王,真正死因是缺乏睡眠及壓力太大誘發的「突發癲癇症」,這是一種他死後22年醫學界才發現的新症。

SUDEP


    「突發癲癇死亡」(sudden unexpected death in epilepsy,SUDEP)的病發原因往往是壓力太大及睡眠不足,可導致心臟或肺部猝然停頓。


    SUDEP在癲癇病人的死亡個案中,約佔5%至30%;在癲癇病人中的病發率,由每370人中有一人,至每1000人中有一人。 致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瞭,奪命原因則相信是病發導致的心律不正或呼吸困難,以致心臟或肺部功能停頓。


    此病在英國每年奪去500人的性命,而最普遍發生在20歲至40歲壯年男士身上。在美國,總人群中死亡的7%至17%是由於癲癇所致,其中難治性癲癇患者的死亡,一半是由於突發癲癇造成。有研究顯示,在嚴重慢性活動性癲癇患者中,癲癇猝死的危險性高,估計歐盟每年有4000人死於突發癲癇死亡。

失  眠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給失眠症的定義是﹕1、輾轉無法入眠﹔2、無法持續地睡覺﹔3、多次反復地睡、醒﹔4、半夜醒來後,無法再入睡到天亮﹔5、以上各種情況交互發生。

    偶然的失眠是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的經驗,經常性失眠的人數也不少。在《英國中國日報》2005年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45%的中國人正在遭受失眠之痛。

    為減輕失眠的影響,很多人都有服食安眠藥的習慣;開安眠藥方已變成很普遍,使失眠者對安眠藥產生依賴及耐受性。

    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擔心、焦慮、緊張、病痛、恐懼、疲勞過度、情緒興奮、咖啡因、晚上太晚用餐、日夜輪班、興奮劑、噪音等等,多不勝數。除此以外,有些心理狀況也會影響睡眠習慣,例如:沮喪容易睡不著;癡呆症患者懼怕黑暗,黑暗容易使其錯亂、慌張及不安,而導致失眠;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受不了聲音的騷擾,而整晚來回踱步;而躁狂症者則因興奮、好動,幾乎不太睡覺。

香  薰


    對失眠有幫助的香薰有很多,適合在睡前的沐浴中使用,或用來按摩也有助安定和放鬆;亦可以利用香薰爐來燃燒,在睡房中散播香味,或以棉花球或面紙沾上香薰,置於枕頭之下。

    薰衣草、桔、菩提花、快樂鼠尾草、馬鬱蘭、岩玫瑰、纈草、蛇麻草、岩蘭草、羅馬洋甘菊、檀香、檸檬,都可減輕失眠的困擾。

    在使用時,緊記不要使用太多,否則可能引致反效果。就以薰衣草為例,少量的薰衣草有鎮定的效果,而大量使用時,則變成興奮劑。

    希望你每天都能擁有一個香甜的睡眠。(本篇完)

後記:若你/妳也正運用香薰來改善人生的種種,希望你/妳寄信給我,讓我也能從你/妳的身上了解更多香薰的神妙之處!等待啊!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