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廿三〕

「布施」最大得益者是自己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卷〕

    上一卷寫到有位師兄專修超度法,一直無法把握到此法之精粹所在,無甚進展,直到有一晚得夢。超度法屬於法施,亦是六波羅蜜中「布施」一項。為要理解師兄的夢境,才用了很多篇幅去詳細說一說「布施」。

    在此要特別提一提,上卷所寫之世間布施多屬有垢有染之「不淨施」,是因為人始終有屬於自我的本性,看任何事物,做任何事,都以「我」的角度,所以脫不了有垢有染,但難道要等到成為聖者才去布施嗎?所以還是要做,雖屬有染,但還是有世間的福德,一點一滴地積聚,改變自己的身心,改善自己的惡業。久而久之,達到不求回報的精神,自然可以進入「淨施」的境界。

    法施的主要對象是一切眾生,六道眾生自是包含在內。很多人忍略了一切眾生其實包括自己在內,自己也是眾生之一,在施的時候,事實上自己已經有得益了。修行令自己清淨,以清淨心去「布施」,這就是大乘佛法所說的「自利利他」,菩薩道是大乘佛法精神所在,所以行者一定要掌握到什麼才是真正的菩薩道。

    六道眾生分三善道,即天、人、修羅,另三惡道:即地獄、餓鬼、畜生、不要以為六道不是現實世界,是死後的世界,這是狹義的看法。廣義的看法是我們現在生存的現實世界就已經是六道。環顧四週,有些人一生坎坷不幸,或惡疾纏身,生活在痛苦之中,此生存空間就成了地獄道。有些人貪婪成性,不斷追求金錢物質,不擇手段,永不滿足,減肥減到患上厭食症,甚至吃了再吐出來,不是餓鬼道是什麼?有時我們罵一些做壞事的人,喪盡天良,禽獸不如,這不是畜生道嗎?只是那些人自己不察覺而已。

    因此法施就成為行菩薩道的行者一定要做的事,不但自己成佛,眾生也要成佛,那怕不能成佛,最起碼也要不墮三惡道,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法施就好比將佛法的種子撒出去,希望眾生在因緣成熟時,此種子能發芽成長,不墮惡道。

    師兄有一晚夢見自己面前躺著一個人,混身瘦得只剩皮包骨,頭特大,兩眼深陷,模樣像在承受極大的痛苦,無法言語,兩眼充滿祈求地望著師兄。在夢中師兄很清楚地知道,這人在求他解除痛苦。但師兄很無奈地對他說:「我很想幫你,但我能力不足,力量不夠。」那人還是望著師兄,師兄感應到那人在表示:救救我吧!實在太痛苦,無法再忍受下去了。師兄當下起了很大的慈悲心,焦急地認為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帶著一種豁出去的心,師兄跪下身將那人摟抱入懷說:「如果用捨棄我的生命而可以救你,那我的生命也可以不要。」跟著師兄便開始唸咒,直到醒來。

    醒來後,師兄依然感受到那種震撼,雖是夢,但夢中一切都十分清晰,明白到夢中所見的人應是餓鬼。

    餓鬼的痛苦是腹中饑餓,但不能進食,故長期處在饑餓狀態中,不斷尋找食物,卻無法滿足。餓鬼的情況有三種:一、喉嚨特細狹,吞咽不下。二、口中有火,食物入口即化為灰燼。三、在我們眼中的美味食物,在餽鬼眼中卻是膿血、污穢之物。

    所以餓鬼十分可憐,貪心重最易墮入此道。佛教的法會一定有施餓鬼這一環節,其中灑甘露就是要熄滅餓鬼口中之火,讓餓鬼可以進食。

    師兄做完這個夢,終於明白自己所修之超度法應以什麼心態去修,還有其功德所在,只有親身感受到惡道眾生的痛苦,才能發出真正的慈悲心。而在夢中那種連命都可以捨的心,是真確的,當時真的可以做到,但醒來後那種感覺卻沒有了,因為「自我」又回來了。這是很正常的,所以要修持得好,方法很簡單,就是盡量發心,心量越大,成就越大。師兄明白了道理所在,掌握到竅門,以後走的路就完全不同,再不是茫無頭緒,修來修去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

    筆者曾和師兄詳談過他的夢境,筆者認為師兄有深厚的佛理基礎,才會有這樣的夢兆,這是他自己潛意識的真理呈現。並且師兄的夢和佛經中所記載的佛陀弟子阿難之境遇有相近之處。阿難有一天在自己房中打坐,見有一個模樣很恐怖的人走進來,頭大頸細,身軀瘦小如骷髏,對阿難說自己是餓鬼,並說阿難將來死後會墮入餽鬼道,和他一般模樣。阿難聽後大是恐慌,連忙跪去向佛陀求救,佛陀便向阿難講說「最勝佛頂尊勝陀羅尼淨除業障經」的法門,教阿難持「佛頂尊勝陀羅尼」咒,不但不墮餽鬼道,還可以超度六道一切眾生。

    因此受五戒和受菩薩戒不同之處在守五戒,是個人的修持,只限於這一期的生命。在這一期生命終結的時候,便自動捨戒,至於來生會不會再受,是未知之數。受菩薩戒,卻是一受即永不捨戒,生生世世都有這個授記,因緣成熟,就會發揮功能。其差別之處就是菩薩戒多了一條眾生皆要安樂,也導致受菩薩戒之行者,不會遭受到橫死的意外。光是這一點就夠吸引了。

    所以「布施」,從表面上看好像是別人受益,但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自利又利他,何樂而不為,想通這個道理,還會吝嗇嗎?(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