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人生意義在於自覺覺他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卷〕                        文•徹威  

 

     人生最寶貴的究竟是什麼?很多人都知道不會是身外物。有些人也許認為是自己的摰親,但多數人都會說是生命。即是自己的生命就是最寶貴的。為甚麼呢?也許因為生命不能替換,也不能從頭來過,所以是最寶貴。有沒有想過生命的內容?如果由生命的內容去決定生命是不是最寶貴,你以為如何?


    有些生命光芒四射,有些叱吒風雲,有些給人類美好,有些給人類災難。大部份的生命是藉藉無名。也許自己覺得無限唏噓,有上有落有無限精彩。但相對之下也是平平無奇,平平淡淡。有云時勢做英雄.亦有云英雄做時勢。究竟是如何?
但究竟什麼是生命的意義?或者生命有什麼意義?在這個所謂金融中心的都市,營營役役,抓了錢,錢不斷用在改善生活。究竟有什麼內容有什麼意義?
 

    有歷史以來,人類的生命型態從來沒有改變過。都要為吃的,住的,穿的,愛的,被愛的,延續下一代的,成為生命的內容。

    究竟有沒比這些更有意義的內容呢?


    二千五百年前有一個人明白了人生的意義在於自覺覺他。自己去覺悟真實,也讓其他人去覺悟真實。他告訴我們未覺之前的生命相對地不真實。有很多人聽他的話,很快就覺悟了。不過大部份的人都不肯聽他的話。也許沒有機會,也許聽了但不信,也許放不下以為擁有的一切。無論如何,人需要自覺才能有生命意義是釋迦牟尼佛給人類最寶貴的內容。


    前一陣子,看到一齣電影,有一段對白內容是某甲認為世界上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相信有神,故此「神」是存在的,除非百份之九十五的人都有妄想症。(神指造一切、主宰一切的神)


    你相信嗎?未覺的人,或相信有神的人,的確是生活在妄想中。佛是大醫王,指的是醫治這種妄想症。

 

    也許有人認為宗教是主觀的,而且宗觀自由,每個人都有權擁有自己的信仰。而信仰是抽象的,你要信什麼都無人加以阻止,亦無從阻止,這是你自己內心的事情。


    的確,如果說佛教是一個如是的宗教,這祇是一種主觀的信仰。不過超越了信仰的層面之後就是生命的真實意義,而並非單純是一種信仰。覺了的人就知道,實在不能以言語告訴別人,真實的生命也超越了主觀與客觀,所以不能說是主觀的信仰。達到了這種「覺」的超越,除了感激釋迦牟尼佛之外,餘下的祇有大悲心,對不悟自心的眾生乾著急了。


    最近我的女兒皈依了密宗。我師父悟光上師已經圓寂,她是皈了香港道場,住持師兄徹鴻師。多年來,我的女兒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因為宗教自由,我並不強行要她學佛。當她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她曾問我是不是「迷信佛教」。
 

    多年來我一點一滴的將佛教的「覺性」開導她。直至她能獨立思考「覺」的問題。


    皈依祇是開始,以後的路要靠她自己。我在灌頂後對她說:「我已經將人生最寶貴的東西交了給妳。」
 

    人能「自覺」是最寶貴的,也是最寶貴的生命內容,最寶貴的生命意義。


    人有「自覺性」,有「覺心」。天神有「覺心」,但傲慢而不肯去「覺」。餓鬼道與地獄道的眾生有「覺心」,但因果業力牽引,在極度苦惱之中無暇自覺。動物也有覺心,但沒有人的智慧。祇有人的自性清淨心可以自覺覺他。


    生而為人而不把握這個機會去「覺」,一失人身,要「覺」就難了。人生最寶貴的,也是生命的意義,就是自覺,而且要令他覺。
 

    佛法總是老生常談,一般人一是不信,一是信也無門而入,不知怎樣開始。做做好心,捐些少錢這就是信佛了。又或者認為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總之我善就是了。


    難怪《心經》云:「遠離一切顛倒夢想,究竟湟槃……」人總是不肯離開顛倒夢想。活在妄想中而不自覺,真是沒法子的事。(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