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伯威  

 

風水發源地——三僚鄉遊記 

 

 

 

    從香港出發,到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梅窖鎮的三僚鄉,路程亦不覺十分遠,皆因現時祖國高速公路的發展,有一日千里的成就。早上還在贛州市中心,中午之前已到達目的地了。當旅遊車經過僅可容身,彎灣曲折的小泥路時,筆者心中湧起了無名的興奮!三僚鄉雖是一個山中之小鎮,難言富庶之地,但它卻是我們風水的發源地,堪輿先師楊筠松(楊益,號救貧)設帳授徒的所在地。


  來到目的地後,向四週觀看,這裡實是一個四面圍山的盆谷地,山家稱之為「聚寶盆」。朝山橫列成帳,掩護有情,來水自白虎右方來,青龍方去,水口處有「金盤玉印」鎮守。來龍雄壯,橫龍列帳,雌雄有度,主脈降落之處,有一棵涼傘形的松樹,樹下有一塊渾圓的巨石,因而成為「後有包裹隨身」之勢。當年楊先師與弟子曾文辿、廖禹(又名廖金精)等,搭了三間茅僚在這裡居往,研究和推廣堪輿學說,「三僚鄉」亦因而得名。從居民口中所知,楊先師在這裡居往約三年時間。


  這裡風景怡人,歷代陰陽二宅的作品更加引人,筆者選了幾件較有代表和特色的與各網友分享!
  
                             
                                               圖中的松樹和巨石購成「後有包裹隨身」之勢
楊公廟


  所謂太極分兩儀,地形既似太極,兩儀是在甚麼地方呢?答案便是這裡的兩間楊公廟,一所為曾氏所建,另一所為廖氏所建,各有特色。先說曾氏的,主要供奉楊公(楊筠松)和曾公(曾文辿)兩位先師。照形格看來,應是在近代重建的,取兩進的規範,明堂廣闊,朝山帳列有情;前有小溪,四季清澈,彎灣繞抱。廟內兩邊牆壁,寫上了當年楊公、曾公、廖公的生平和著作。細心閱讀,自可對先師們行藏,有所認識。


  再說廖氏的,建於村後山坡之上,無論月字池、照牆等的建築,皆一絲不苟。廟內主要供奉楊公和廖公(廖禹)。難怪宋朝丞相文天祥,到此遊歷後,書上:「抽爻換象堪移一天星斗,趨吉避凶真仍萬國神仙」的名句。正所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筆者先後向三位先師誠心上香、祈福後,便向下一個目標進發。

 

     
  〔左〕筆者攝於曾氏楊公廟 〔右〕曾氏楊公廟內壁上所書的楊仙師史略

     
        〔左〕 曾氏楊公廟的向首〔右〕廖氏楊公廟
 

     
          〔左〕 廖氏楊公廟內寫上廖氏歷代國師的牌匾〔右〕廖氏楊公廟內供奉的神明,中央為楊公

曾氏砂手


    曾氏砂手的價值是在乎「補山」,它增加了曾氏屋村的藏風聚氣和青龍位的興旺。它是由以人工堆沙泥而成的「進田筆」。在堆砌期間,卻發生一個有關曾、沈兩姓村民的鬥爭故事。故事版本很多,其中一個是這樣的:曾氏在堆砌期間,屢遭鄰村沈氏們的破壞。最後 藉著一位姓王太監的權威,才能興建而成。從此以後,曾氏村落便興旺不少了,姓沈的村落則相反從此沒落,現已空無一人了。


    曾氏為紀念王太監對他們的大恩大德,待他百年歸老後,把他的遺體葬於砂手之旁,世世供奉。

 

     
       〔左〕 曾氏砂手的部份〔右〕曾氏砂手外的蜈蚣山


蛇形祠


  蛇形祠位於三僚鄉的北半坑頭,建於明代中期,由當時的風水大師廖炳選址定位,向架為坐壬向丙兼巳亥,整座祠堂建成時,有點成彎曲蛇形之狀,以應其龍脈走勢。來龍秀麗,左右輕搖,呈下山蟒蛇形。宗祠所選為它神經線叢集的七寸之地。院門在蛇口的位置,祠堂的白虎前方,坐壬向丙兼子午,以收堂局的來水。祠堂的月字池和照牆,與祠堂互相輝映,增加很多後人的福氣。


  蛇形祠的高度,比一般的為低;天井亦比一般的為狹。究其原因,話說當年其第二房的後人,甚為不孝,故地師這樣的設計,使令第二房的運氣較差,甚至丁財兩絕。其後第二房人士悔改了,地師便在祠堂主壇前的地上,放多一個香爐,使第二房的人士再度興旺。如此的設計佈局,實使後學者,嘖嘖稱奇!

     

     〔左〕蛇形祠的來龍〔右〕蛇形祠的入口

 

     

      〔左〕 蛇形祠的月字池和照壁〔右〕祖先壇前的雨個香爐

虎形墓


  此墓為北宋曾氏十八世祖,曾玉屏太公墓,騎龍穴下山虎形。向架為申山寅向兼庚甲,庚寅分金。傳說曾氏搬入三僚鄉後,皆一脈單傳,但自從玉屏公葬下此穴後,丁財驟發。此穴的來龍,從這地方主龍的腰間,分出一脈,向青龍方逶拖而下,點穴處不偏不倚。穴前水池亦有催財作用。池後樹木叢生,則似有補山之嫌。


  從這穴的入首脈向上而行,在穴星頂處,可見一塊清蔥的土地。傳說當年楊公就在這裡觀察三僚鄉的山巒,訂定此地為一塊上乘的風水寶地。世傳以下的詩句,便是楊公當年在此,描述三僚鄉山巒如何美好句語,曰:「僚溪山水不易觀,四畔好山巒;甲上羅經山頂起,西北簾幕應;南方天馬水流東,仙客朝拜中;出土蜈蚣艮寅向,十代年中官職旺;今卜此地為爾居,代代拜皇都;初代錢糧不興大,只因丑戌相刑害;中年富貴發如雷,甲木水栽培;兔馬生人多富貴,犬子居翰位。」各位網友有機會到此一遊,定當細看,參透一下上述語句的玄機。

     

    〔左〕虎形墓的來龍〔右〕虎形墓

 

     

   〔左〕虎形墓的向首〔右〕虎形墓的后土

  午時過後,腳步開始緩慢了,又是增加營養的時候,我們品嘗了一頓這裡馳名的「荳腐宴」。原來此地的水源,含有多種不同礦物質,利於製造荳腐。製法也與別的有異,使製成品有特別嫩滑的口感。繼續探討這裡的山川靈氣,為下午的必然節目,直至晚霞頻催,夕陽送客之際,便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往歸途進發!(本篇完)


 

禮文顧問公司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