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男占姻緣今以「官鬼」為忌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卷〕                            圖、文•蕭鎮昇

 

 

    「捉用神」算是預測學中的基本法,然而,從初學至最高境界都是不停地探究,皆因時代風氣的更替,用神可隨之而改變。


    正如男占姻緣,古法當以「妻才」為用,「兄弟」爻則為忌神,從古至今時為止才為妻妾原則未變,然兄弟為忌神在今時今日倒有不同的看法。


    兄弟為劫才之神,故為爭奪、競爭之象,既然有人爭奪妻妾,論理當然應視為忌神。之不過嘛,古時的婚嫁制度倒是依靠媒人說親,兼且當時的風氣女仕三步不准出閨門,不能隨便被別的男仕觀看廬山真面目。於是兄弟爻動為忌神便可解作多媒人聘親,否則便是女子步出閨房「曝光」為別人看上或與異性相會。在當時的風氣下女子與異性稍作肌膚相親便要非君不嫁,因清白之軀已經受污染咗!


    換在今天若依古法去解,這麼嘛……每一位女仕都幾難保存清白之軀。還有現時的媒人只是提供相睇服務,並不像以前般甚麼都只能信媒人。所以現時兄爻發動,大原則沒變亦一樣是有別人在追求你的女友或妻妾,然而,現今女仕們步步踏出閨房,有人相爭的機會自然大增,因此筆者倒認為只是有競爭或有人喜愛你的另一半。假若卦中兄爻旺而不動,反可解作女友妻妾極具吸引力,否則哪會有眾多男仕想追她呢?所以說到兄弟爻要為忌神,倒有點過重了。


    在現今的風氣底下,倒要以「官爻」這層次才能為忌神,姻緣卦以「官爻」為丈夫,其實,最直接的意思便是「上過床有性關係的男人」。古時對於男女的接觸面那麼嚴緊,自然地產生奸夫淫婦的機會並不多,所以當卦中「官爻發動」對當時環境而言倒並不一定便是有「奸夫」,反而可從健康方面推測。


    現時男女的觀念自由開放,婚姻架構與古時截然不同。算是婚前發生了性生活亦不會令人驚訝,倒是自然而然的事,在以前預備「浸豬籠」好了。對男性而言,以前三妻四妾倒是怕沒有人知的事,今時今日嘛;見光準有麻煩。


    好了,從古時的觀念與現今對比,「兄弟爻」只是有人與你展開競爭,亦只是在追求階段上,頂多手部肌膚接觸,然在以前已經是「大大件事了」。「官鬼爻」便是她們已經發展至床上相見,在以前反而機會不多,與現時環境不同。


    所以古時的層次至「兄弟爻」便可為忌,現時倒不應用忌來形容吧!至今應看更深一點的層次,「官鬼爻」才為忌神。


    時代的不同,人的觀念改變,用神、忌神亦應隨之作出適當的調動,配合當時、當地的趨勢作解釋,才能演譯卦中含意。正如:我們的社會一夫一妻制,然在回教地方倒可娶四個老婆。同一枝卦上多了一組妻才星,答案準是一樣,大家都多了一個女性,但是演譯過程則有所不同,在我們的社會便要離婚再娶,他們只說「恭禧」便可。(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