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正念治療(二)  

  

    上期提及“正念治療”是另類療法之一。步驟一,是要讓心靈安定、寧靜下來;接下來是愛自己,懂得放下和不強求;然後是身體掃描。

    身體掃描的首部曲,是隨著呼吸的氣息,跟上跟下,將身體作簡單的抹刷。當你己熟悉運作之後,便可以深化身體掃描的效果。將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左腳腳底,然後如步驟一時那樣,觀察你的左腳,然後慢慢往上移,逐漸掃遍全身,不管是皮膚表面或較深部位。這次掃描的時間很長,約需花四十五分鐘,在每一個位置都要觀察和放下,一直重複這步驟。這個步驟要純熟的話,必須養成習慣,每天抽空進行掃描,最少連續兩星期,不要間斷啊。

    在掃描時,不要有意或無意地忽略疾病的所在,因為這正正是你疾病的源頭。又或者在掃描時,有些位置忽然有種被堵住的感覺,請不要害怕,可嘗試由其他位置,甚至體外繞過去,然後達到頭頂。

    這個被“堵住”的位置,可能是你疾病的源頭,或最活躍的問題所在,又或者其他不知名的原因。如上面所述,你只要繞過它便可以了。你可能會懷疑,繞過它是否便不能根治呢?不要擔心,當你掃描得越多,它那被堵住的感覺會慢慢淡去,然後你會有一天突然發現,那感覺消失得無影無蹤。

     是的,每一次身體掃描時,你都要嘗試掃描那位置,不要害怕,也不要強求,隨遇而安。


    在進行身體掃抽時,請記著:心靈寧靜、觀察、放下。

個案


    何小姐不知為什麼,在三年前有一段時間經常在走路時跌跤,有一次更弄至右手擦傷流血,清潔之後,以為右手會慢慢好起來。怎知,伴隨著血和痛之後,竟是整個身體的皮膚敏感,醫生說是右手被擦傷時,細菌入侵所造成。

    醫了很久,敏感的情況略有改善,但仍是一點一點的,尤其左右手及胸腹位置。我建議她除了繼續治療以外,試試正念治療。

    她在作身體掃描時,有很多位置都有被堵住的感覺,尤其是心口的位置。她用心口像一條不斷地絞扭的毛巾,不斷地淌淚地形容。她會不能自控地哭起來。整個掃描也被中斷了。

    何小姐在兩星期後來我公司作例行會談時,便告訴了我這情況。我於是建議她進行催眠,了解那情況的根源。原來,那痛楚是與她那剛逝去的父親有關。她父親大約兩個月前過生,父親是因病逝世,對他來說可算是一種解脫。當接到父親的死訊,至靈堂,至入土為安的整整三星期,何小姐都堅持下來,因為她知道若她倒下來的話,身邊的兄弟姊妹就更一連串地倒下來,就算在夜深人靜的時間,她也沒能夠放聲地哭出來。

    忙碌地處理父親的身後事之中,她反倒平靜一些。一切安頓下來後,那悲傷的感覺,更是淡淡地逝去,像一切也隨風而去了。

    這些是在催眠之後,她想起來告訴我的。我知道,她那父親逝世的悲痛從未得到好好的釋放,所以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她的心靈深處要她正面地面對失去父親的悲劇。因此我建議她好好地、深深地痛哭吧,每一次的痛哭其實是一種寬恕自己、放下父親的表現,只有這樣她才可以真真正正地好起來。

    除了催眠及解放自己以外,我告訴她繼續每天進行身體掃描,只是若仍然覺得心口在絞痛的話,繞過去。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