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三

 

 

善有樂報,惡有苦報  

 

 

  「因果」在佛教理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談因果,無法成立作業及輪迴之說,也無法界定善惡的道德標準。

    如果一個人不信有因果,沒有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規範,豈不是殺人放火都不怕,反正不會有報應,做什麼都可以,所引發的後果頗為嚴重。


    因果一直是佛法爭論的主題。佛教理論在發展的過程中,對因果有不同的定義。有說先有因後有果,有說因果是同時,其背後都有一大堆義理作後盾。在研究這些義理的同時,會發現「因果」不是一般的理解如此簡單,所涉及的範圍之廣,絕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得清。

    佛法說「空性」,世間一切事物皆由因緣和合而組成,其本身沒有永恆的自體。譬喻杯,由陶泥、水、陶師等和合而成。布由絲縷、紡織師、織機而成。都經有不同的因緣和合,故不會永遠不變及存在,所以一定有成、住、壞、空的現象。

    人之生命體也如是,會經歷生、老、病、死。佛法一向主張「無我」,沒有靈魂主體之說,既然如此,這一期生命的「我」作了善惡業,下一期生命再不是「我」,哪誰來承受?這個問題幾千年來,使不少學習佛法之人墮入誤解。禪宗一宗公案就有說及一位老和尚因答錯這個問題,而做了五百年的狐狸。電影「大隻佬」中劉德華曾說:「日本軍人不是張柏芝,張柏芝亦不是日本軍人,但上一世日本軍人殺了人,這一世的張柏芝就要死。」

    這種說法很難理解,但如果明白因果也是由眾因緣和合而成,就明瞭到世間一切皆息息相關,光光相涉。佛法用色、聲、香、味、觸五蘊來代表人之生命體,以假名顯現,有時是「甲」、有時是「乙」、有時是「丙」,不停地相續下去。佛法不用「我」的名稱來說,而說「五蘊相續假我」。所以一個人作了業,還是會有承受的時候。

    如果讀者有興趣,想詳細理解,筆者推薦李潤生老師一本書名「佛家輪迴理論」,裡面有非常詳盡的詮釋。

    世間一般對因果的理解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做善事一定有善報,做壞事一定有惡報。但在佛法的角度來說,應是「善有樂報,惡有苦報」。

    不說善惡報而說苦樂報,這其中有甚深的義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曾在以前的文章中寫過,世間之布施皆有垢有染,有人好心做壞事,有人在做惡事中無意行了善,這又如何劃分?有人身在苦中不知苦,有人身在樂中不知樂。你說是苦,但當事人覺得是樂。君不見那些吸毒或吃搖頭丸的人,那種樂在其中的模樣嗎?那些北上尋歡縱慾至拋妻棄子的人,懷中盡是美女,又怎會覺得這是惡,何來苦報?做盡傷天害理之事卻肚滿腸肥,旁人只會看到他的快樂,怎會預見他後來的苦報?

    但筆者觀察到身邊許多的人和事,深知因果確是存在,苦樂報也一定會有。未必報在來世,也會報在今生。有時果報來得早比來得遲好。一些根器及福報好的人,做少少壞事就有報應,反而會心生悔意及警惕,不會再犯,自然不再積聚惡業。相對根器及福報不好的人,做多多壞事也沒反應,輕易過關,說不定還有好處,那就沉淪下去,積聚更多的惡業,苦的果報更大。

    先說一些現世報的實例,再講前世因果的實例,都是真人真事,筆者親眼所見。記得筆者年少時,外祖母在香港仔田灣居住。那間屋很大,外祖母把它分租給一位同鄉。那位張先生也是做跑船的,結了婚並育有一十歲的女兒名小鳳。由於常年累月不在家,結果妻子忍不住寂寞,和張先生離婚另嫁他人。妻子想把女兒帶走,但怎樣苦苦哀求,張先生就是不允許,結果妻子是留下女兒哭著走的。

    很快地張先生托媒人介紹再婚,那個女人的模樣是長尖臉、眼細長、鼻也尖、唇薄薄看上去就不厚道的樣子。自從這位新張太進門後,小鳳的日子就不好過。剛開始時她是冷漠對待,後來演變成天天打罵,還不給飯吃,打得小鳳滿屋子逃跑,有時躲到外祖母那裡。

    外祖母看不過眼,好言相勸新張太,後來屢勸不聽就只好坐在房間裡罵那女人惡毒,有時悄悄地給小鳳一些好東西吃。等張先生回家外祖母把這些事據實告知,並勸張先生將女兒交還給親生母親,免得女兒受罪。後來他的前妻亦來求過幾次,但人的執著及無知很可怕,張先生明知女兒的情況,卻死也不肯將女兒交回前妻。那個年代的人很保守,不興許打官司這一回事,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那個小鳳很可憐,常常滿身傷痕的躲在天台哭。筆者常在天台陪伴,聽她哭訴,但由於年紀小,也安慰不了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是小鳳的聲音是破鑼聲,俗稱聲拆。如果以命相學來說,那是屬於破相,命運坎坷。

    事情的發展很模式化,小鳳十三歲時,由於常常躲在外不敢回家,結果認識了一些不良少年,離家出走。後來聽聞被賣到九龍城塞做妓女。

    外祖母為此而把房子收回,不再租給張先生,他們就搬到西環居住。後來外祖母也搬到西環,所以還有來往。新張太終於懷孕誕下一子,兩夫婦都疼愛得很。外祖母常嘀咕沒天理,這樣的女人居然生兒子,還幸福快樂得很。

    但這件事的結局是兒子一歲時,新張太替兒子洗澡,不慎翻倒熱水,把兒子活活燙死。兩夫婦為此反目,新張太從此精神異常,後來失去聯絡,不知後事如何。外祖母常說真是報應,你如此對待別人的兒女,輪到自己的兒女才知心痛。


    這是現世可見的因果,還有一些未可見的前世因果,留待下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