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地獄行〔之一〕

地獄行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五卷〕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天地生萬物,萬物皆有生命,然不論任何的生命,以至擁「萬物之靈」稱號的人,都皆離不開一個規律:生老病死。
新生命誕生,來到人間,父母長輩高興,人們道賀,這是你與我都經歷過的時刻。然轉眼光蔭,孩提時代過去,少年、青年期亦在不知不覺中渡去,很快便踏入壯年、中年時期,至此,時光若白駒過隙,忽覺加速飛逝。偶然一日,當你有覺腰酸背痛,老花耳蒙,白髮禿頂,便是老年來臨之訊號了。


    任你人生百歲,卻始終無法逃出老死這個關口。老之將至確實令一些人難以接受,昔日龍精虎猛、英偉倜儻,今日衰頹痿頓、英雄氣短、美人遲暮、力不從心,怎不叫人無可奈何。及至夕陽西下,倒臥床榻,奄奄一息,最後便是死路一條,無人可逃出此天地之規律。


    更有等人,人生路途,還未走完必經之階段,竟忽地病染沉痾,得到奇難怪病,不治之症,中途奪去生命。當中最可惜者少年夭亡,或者人生事業正入高峰,金錢財富,名利得意,甚至貴為天王天后,千萬寵愛,在此之時,竟突然晴天霹靂,告別塵世。


    為什麼「人」會來?為什麼又會去?是怎樣來?又是怎樣去?為什麼有人是老死,有人是病死,有人是橫禍飛來,不得好死?有些人死之前,沒有經過什麼苦痛折磨,甚至在睡夢中安祥而去,但有些人則度日如年,受盡折騰,痛不欲生、生不如死,經年累月。命理八字學者,辛辛苦苦推算排卦,風水術數家堪驗陰宅陽宅,力避流年太歲歲破,怕犯三煞五黃,卻說不明這生命的箇中神秘,教不了人們如何逃逸出生死的天羅地網,脫出苦海迷途。


    死亡,是人的一大謎團,到底死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且讓我們從仙真佛聖的忠告中,了悟這一謎團。


    關於人死後的秘密,第一次詳細由仙佛昭示世人者,是漢代孝武帝時的《洞冥記》,但其書流傳未廣。後來歷代道佛鸞社,亦有乩壇之乩文,零碎片段,作過介紹,惟多只言一些概況,未能詳細。


    至宋代真宗時期, 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因見為善者少,為惡者多,世人行惡,死後打入地獄慘受酷刑,而世上之人不明因果,不知地獄真實存在,不知不孝不忠所受報應最重,於是發下慈悲心,欲普渡眾生,將地獄實況告知世人,率同十殿諸王,奏達天庭,得 玉帝恩准,著作了一部《玉歷寶鈔勸世文》,簡稱《玉歷》,傳出人間。


    這部《玉歷》在當時已算清楚,將地獄十殿基本作了介紹,條理也清晰,人死後所受因果報應刑罰,已有講述,適足警戒當時世人,知道死後有冥獄懲戒,輪迴因果、善惡報應之事。但朝代更替,時到近代,人心越加狡詐,且所謂科學發明,物質豐富,於是有等人以為地獄未得親眼所見,便不存在,又說人死精氣散盡,有如燈滅,有什麼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不如在生風流快活還好。至有人心日漸墮落,執迷不悟。


    由於《玉歷》對 地獄狀況僅言大概,有一些重要的殿獄細節,犯何種罪受什麼刑罰,也說得簡單。至清代末葉,不信因果,及不明輪迴之人日多,所犯之罪越加嚴重,黑氣沖天,擾動天聽。時 上皇震怒,排定嚴重大災大劫,警醒世人,故清末災禍日益嚴重,然而人心竟不醒悟,更且不向好學,而學西方,將我中華大國本來最優秀之仁義道德,忠孝倫常,拋於腦後。當時 關聖帝君,聯同 呂帝、文帝、顏帝及大士(合稱五聖),想盡辦法,求懇 玉帝收回成命。 關帝日思夜想,終想出頒演奇書《洞冥寶記》一法,令鸞堂乩手親遊地獄,再將實況和盤托出,希望達到警醒世人的目的……。(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