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因果個案  

 

 

  談因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得清楚,其中牽涉到的範圍之廣,包括累世所積聚的業報,故難以盡述,只能簡單以一句「善有樂報、惡有苦報」概括之。


    佛陀其中兩名弟子,舍利佛和目犍連都是己證阿羅漢之修行者,具有大神通。某天有一人向他們要求剃度出家,舍利佛和目犍連運用神通看此人之宿世因緣,認為此人沒有佛緣,故拒絕了他。


    佛陀知道後,對兩人說:此人可以出家。兩人不明因由。佛陀解釋說:你們只能看到此人前百世之宿業,我卻看到此人前五百世之宿業,故知此人實有佛緣,可以出家。


    如舍利佛和目犍連如此大成就之修行者,也只能看到因果的片面,可知要盡窺全貌豈是容易之事。凡夫論因果,真的只是戲論而已。
 

    不知道因果還不要緊,只要信有因果就可以。最怕是不信,那就講什麼都沒用。曾有人問筆者:「我只知道今世事,前世我是怎樣的根本沒印象,來世的我更是未知數,既然全無記憶,與今世的我有什麼關係?只要今世活得心安理得,活得快樂不就可以了嗎?何苦去搞那麼多?」


    這種問題還真令筆者啞口無言,因為要解說需長篇大論,不知該如何簡短回答。佛經有一名相叫「一闡提」,形容一些完全沒有佛性,永不能成佛的人。這類人只能等待有一天,忽然有了覺醒才有機緣。在不對機的情況下,講什麼都講不通。


    但在這個世間,在我們身邊,確有很多因果的事件不停發生,只要經歷過,就會明白真的有因果,絕不能忽視。


    有一次和一位同修討論戒律,他對守戒的態度非常嚴謹,這種態度原來緣自他母親的一個夢境。他母親今年八十多歲,身體很好,但年青時曾動過兩次大手術。在動完第二次手術後,她夢到一位陌生的男人對她說:「你曾經虧欠我兩次,現在算是還清,兩不相欠,所以我可以走了。」


    這夢境十分清晰,深印在他母親腦海中,至此後她的身體一直很健康,沒什麼大病痛。但此夢令她深信有因果,故篤信佛教,嚴守戒律,連帶兒女也如是。


    另一位女友陳太有一對兒女,已經大學畢業,乖得不得了。不但乖,還又懂事又孝順,一點也不需要操心。友儕間常笑她,她的兒女照顧她比她照顧兒女還要無微不至,簡直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她承認這是因果,因為她結婚三年後有一晚夢到一位老婆婆拖著一位老公公來到她面前對她說:「我們將會來幫你做事。」做完這個夢沒多久她就懷孕,生了一個女兒,次年又生了一個兒子。生產得很順利,肚子好像沒怎麼痛就生了。所以別的女人說生孩子的痛苦經歷時,她毫無感受。


    一對兒女從小就很聽話,少病少痛,從不要求買這買那,幫母親省錢,直至成長都不需要她操勞。如果她生病,兒女一起輪流照顧她,真叫人看了又羨又妒。因此她也深信有因果,這對兒女上輩子和她不知是什麼關係,這一世對她如此的好,她十分感恩。


    再來的因果個案就比較複雜,筆者也牽涉其中。有一段時期連提都不敢提,三緘其口,現在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心才豁然。


    多年前筆者剛皈依密教時,對佛理一竅不通,但聽一些師兄姐錯誤的形容,卻感覺密教很了不起,連自己也就天下無敵﹝這是很多密教中人的弊病﹞。當時筆者和一位師姐感情很好,常在一起切磋,但大家都一知半解,常發謬論。


 師姐有一位女性親人,且稱甲小姐,長得十分漂亮,身材又好,所以受到很多男仕追求。後來嫁給一位年青才俊,情投意合,生了一名聰明乖巧的兒子,生活自是幸福快樂。


    但當甲小姐的兒子五歲時,甲小姐的精神忽然出現異常,言行失調,常令家人十分尷尬,結果看精神科醫生認為是精神分裂。吃了藥人變得呆呆鈍鈍,只好關在家裡,還要請人看守照顧。剛開始丈夫還細心體貼,漸漸地心生厭煩,常常不回家,自己在外尋歡作樂


    師姐和筆者商量,認為甲小姐的情況會不會是靈體纏身,於是便為甲小姐做「護摩」等法事。「護摩」是密教一種儀軌,有「外護摩」及「內護摩」,類似火供,投檀木、乳木等種種供物於爐火,以供養火天。分為息災、增益、調伏等。修行人作此護摩法,以調伏自己的煩惱而得道。至於為別人祈求,就要看上座之人修為功力如何了。


    法事做完,情況依然故我。帶甲小姐見法師,也沒什麼進展。筆者當時還沒有機緣遇到現在身邊的善知識,所以只是胡搞一通。師姐有一晚急約筆者,說有要事商議。原來前一晚甲小姐突然失常,吵鬧了一輪,師姐當晚便陪伴在側,以防有不測。


 師姐倦極而睡後做了一個夢,夢境十分清晰,仿如電影畫面。時代背境是民初時期,一條十分繁忙的街道,街道兩旁有一些攤檔賣東西,所以有很多人聚集。當時一幢建築物旁停泊著一輛黑色的大轎車,師姐形容那架車的外形十分詳細,確是民初時代的車輛。那架車忽然以很快的速度退後,撞向街上聚集的人群及攤檔,人群走避不及,被撞倒了一大片。街道頓然變了地獄圖,很多人躺在地上痛苦哭喊,有些人呼天搶地,情境悽慘。


 師姐驚慄地睜開眼睛,看見一個男人滿身鮮血地站在她面前,嚇得她差點昏倒。那男人很憤怒地對她說:「我們很慘,都已墮入餓鬼道,你知道那是一種什麼境況?你理解嗎?」然後那男人就消失不見了。


 筆者聽完傻了眼,師姐想起都還害怕,兩人都不知如何是好。這件事還有下文,且留待下卷再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