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文•邵志榮    

何以貌取人?

     丙戌火的年份,不覺又是近冬之節矣,稍稍回望所遇所見,今歲確是得益不少,尤以相貌之說,更有種種不同的體會。首先在年初的一位可說是顯赫的長者客人,是國軍時期的師長之後,亦隨父之軍旅生涯數拾年光景,然則然則,人生的歷練與體會給予筆者良多的裨益,另方面更在相學的體會上有更進一樓的感覺。其特點是:1.額面殊同,2.耳廓寬厚,3.頭形闊厚,4.咀起令邊,5.熊腰虎背,6.先聲奪人,7.目中無人,8.修為欠奉,9.不可一世,10.不如凡人。

    有感於此,記起了中華瑰寶之觀人之術,祖師爺的一字一句,均蘊藏著寶貴真確的智慧玄機,借此同各位讀友分享一下。〔參附錄一〕  

 

附錄一:神相真說十觀

    相說

    大凡觀人之相貌,先觀骨格,次看五行。量三停之長短,察面部之盈虧,觀眉目之清秀,看神氣之榮枯,取手足之厚薄,觀須發之疏濁,量身材之長短,取五官之有成,看六府之有就,取五嶽之歸朝,看倉庫之豐滿,觀陰陽之盛衰,看威儀之有無,辨形容之敦厚,觀氣色之喜滯,看體膚之細膩,觀頭之方圓,頂之平塌,骨之貴賤,骨肉之粗疏,氣之短促,聲之響亮,心田之好歹,俱依部位流年而推,骨格形局而斷。不可順時趨奉,有玷家傳。但于星宿、富貴、貧賤、壽天、窮通、榮枯、得失、流年、休咎,備皆周密,所相於人,萬無一失﹒學者亦宜參詳,推求真妙,不可忽諸。

    十觀 之一 相儀

    取威儀,如虎下山,百獸自驚。如鷹升騰,狐兔自戰,不怒而威。不但在眼,亦觀顴骨神氣取之。

    十觀 之二 相神

    看敦重及精神。身如萬斟之舟,駕於巨浪之中,搖而不動,引之不來,坐臥起居,神氣清靈,久坐不昧,愈加精彩。如日東升,刺人眼目。如秋月懸鏡,光輝皎潔。面神眼神,俱如日月之明。輝輝皎皎,自然可愛。明明潔潔,久看不昏。如此相者,不大貴亦當小貴,富亦可許,不可妄談定。

    十觀 之三 清濁

    取清濁。但人體厚者自然富貴,清者縱瘦神長,必以貴推之。濁者有神謂之厚,厚者多富。濁而無神謂之軟,軟者必孤,不孤則夭。

 

    請各位讀友將上述的十項人生情態,配以相學的十觀之訣,好好地組織一下,消化一下,活生生的一個軍旅後人的德性就擺在你面前了。 (本篇完)

〔不才見識淺薄,各位高明請賜教。電郵:[email protected]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