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十六〕

測字及占卦夢例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三卷〕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發達,對許多事物的認知和以前大不相同,相對地時下一般年青人對中國古老傳統也興趣減弱。以過年過節為例,現在的氣氛總不及以前來得濃厚和熱鬧,這大概是時代進步的一些遺憾吧!

    古代的人對夢兆很重視,甚至有文獻記載,但現在的人有多少還會留意占夢這一門玩意。事實上,占夢涉及的範圍太廣,沒有一定的範疇,有些人認為可翻查記錄,或根據一些解夢書作為參考,但往往還是解不通。因為夢境除了要與某一些事實相符外,還涉及做夢者的心理狀況及其認知。舉例說做夢者本身有一些禁忌,一見烏鴉就象徵惡運,那麼做夢者夢到烏鴉自然代表不吉,反過來也如是。故對占夢者來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用經驗及推理來解夢更好。如此說來,範圍就更廣,需要有豐富的知識和常識來作基礎,要懂得意境、歷史、人物、測字、占卦、推理、心理、觸機一大堆,更別說一些夢牽涉到將來之預測,真的要待事情發生後才恍然大悟,筆者就曾碰到過不少此類夢例,所以占夢者要有深厚的解夢經驗才到把握到重點。多些搜集資料及記錄,看一些歷史記載的夢境,作為思考上的幫助,閒來研究一番,也是樂趣。

    這一卷筆者會寫幾個有關測字及占卦的夢例給讀者作為參考。

    三國時代人物丁固,曾夢見肚皮上長了一棵松樹,占夢者認為松字拆開為「十八公」,故丁固在十八年後可位至三公,後來果然應驗。

    有一女友認識了一位男士,雙方對彼此都有好感,甚有希望發展下去,但有一晚女友夢到這位男士遞給她一張白紙,紙上寫了一個「重」字,問筆者此夢何解。筆者認為重字拆開乃「千里」,即有可能兩人分隔千里,而且字寫在白紙上,白紙即「白白指望」之意,看來是沒有希望了。後來這位男士果然全家移民到外國,兩人分隔兩地,難以維繫,也就無疾而終。

    清朝才子紀曉嵐,有一本著作叫《閱微草堂筆記》,記載了很多有關狐仙鬼神、奇奇怪怪之事,有些是其親身經歷,有些是聽聞而來。其中之一則是有關字的夢境,說一廚師名楊義,沒讀過什麼書,識字不多,跟隨主人出門,路經雲南住宿一晚時,夢見二名鬼差拿著拘捕令來捉拿他,令上寫著「楊義」,楊義便爭論說:「我名楊義,不名楊義,你們一定是弄錯了。」二鬼說:「乂上有一點,是義的簡筆字。」楊義不服:「從未見過義字是如此寫的,一定是乂上不小心弄了一滴墨。」二鬼說不過他,便離去。和楊義一起的同伴都聽到他整晚在說夢話,此夢才被人所知。直至楊義的主人退休,回鄉養老,路經平彝,他再次夢見兩鬼差,這次拘捕令上寫得很清楚是「楊義」,但楊義還是不服,說:「我已到北方,屬直隸城隍,你們屬雲南城隍,怎能抓我?」爭了半天,同睡者將他喚醒,楊義自言自語說二鬼差很憤怒,這次必定不會放過他了。第二天,一行人走到雲南勝境坊下,楊義果然墮馬而死。

    這則記載十分有趣,不但提及鬼神,還有繁體字和簡體字的爭論,更涉及地域權力問題,可謂精彩。可知當時的人傳統地府城隍等說法十分相信,甚至根深蒂固地連夢境也如是,證明夢境的內容往往和做夢者本身的認知是有關連的。

    筆者的一位師兄,皈依多年,一向認為自己對佛法的理論已登峰造極,甚有見地,閒來發表言論,頗有人人都不懂,只有他懂的暗示。發展到後來,旁人稍有異議,他便青筋暴現的斥責旁人的不瞭解,言論也漸走向偏差(這是很多密教中人常犯的毛病),忽略了密教重視理論和實踐並行,在修行上沒有實際的體驗,光是理論是不夠的,仿如紙上談兵,表面上明白,但意識深處卻是兩回事。舉一個例子,你對一個敵對的人表面上可以若無其事,甚至到認為自己已很大方地原諒他,包容他,但偶而在夢境中你會大罵此人,就證明在潛意識中你對此人還是充滿恨意的,這種恨意甚至連自己都不清晰,表面上以為自己真的原諒了他。這就是為什麼修法,不是修自己的前六識,是修自己的潛意識,即阿賴耶識,如此才能調伏自己的一切煩惱。

    師兄終於有一晚夢見上師站在他面前,上師身旁有一座高山,山下有一水池。上師用手指一指山,跟著又指一指水池,他便醒了過來,百思不得其解,但夢見上師非同小可,一定有所暗示,便請教筆者。筆者一聽便知這是一個卦,有些事難以用意境或物件來表達,只可用卦象,易經六十四卦中,山水為蒙卦,且看此卦象如何說。

    「蒙卦」卦體艮山坎下,卦象為「蒙享,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意思是如孩童蒙昧的心靈,智慧未開,宜善加以啟發,使之能通達事理。可是發蒙之道,不是我去求童蒙,是童蒙求我(此我即上師),初次問會告之,再三問則漫不經心,如此則不再告之。故指遇事必須誠心求救,蒙昧之道才能啟發,再虔誠求教,虛心接受教益,並利於在正道,不能怠慢。
看完這一段卦象說明後,相信讀者也會會心微笑,很清楚知道此夢何解。
筆者給了一本易經六十四卦象的書給師兄,讓他自己去看,希望他能明白上師之教誨。因修行上一有偏斜,即差去十萬八千里,不知要多久才能繞回正道,這是很可惜的事。所以有一句話說,初入佛門,佛在眼前,信佛日久,佛卻遠到天邊了。(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