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祇知有密法不知有佛法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三卷〕                        文•徹威  

 

   上數卷所說觀世音法門,主旨是勸導眾生修學觀音正法,以解脫出世間為本意。故此強調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心,以般若智慧渡一切眾生。眾生亦應以此為修學觀音法門的目的與方法。但佛法中,就算以觀音法為例,亦不排斥世間法。尤其以密宗為甚。

    密宗以觀音為主的修法最基本的有六觀音法──正觀音、千手觀音、十一面觀音、馬頭觀音、准胝觀音、如意輪觀音等。祇要循正途得真正得道的密宗上師灌頂,得真正傳承,修觀音諸法,亦可有增益、息災、敬愛、延命、求子等等世間利益。增益括求財,求官祿。息災包括治病、驅蠱毒蛇毒、惡人退治等法。敬愛包括男女和合或如俗語說「箍煲」或得眾人愛戴等法。延命又包括免病患、益壽等等。甚至在《大藏經密教部》中列出一系列的觀音世間法門。單是如意輪觀音就有「除障品」、「佩藥品」、「眼藥品」、「一切愛樂法品」、「含藥品」等等世間諸法。難怪有人認為密宗是以世間法成就為主。似乎與顯宗所強調的調伏貪嗔癡等主旨有別。

    是以有很多修學密宗的人,或想學密宗的人,著眼點都放在修學密法以達到滿足世間願望為目的,與佛教本身的主旨相違,以至做成有人以密法招徠信眾,以滿足其本身慾望為吸引。以滿足世間貪、嗔、癡一切慾望,出售所謂秘法。更甚者,以滿足求密法的慾望為招商手法,名正言順出售密法。

    這些都是違背密法最本初的意義。密法與顯教佛法並無不同,都是佛法。佛法的基本意義都是教人成就般若智慧。般若智慧是每個人都具足的智慧,因為受六識的影響,而被誤導執著世間一切現象而般若智慧不顯。佛法祇是助人脫離六識的誤導,將本有的般若智慧顯現,這即是所謂「解脫」。解脫甚麼呢?解脫由於六識的誤導而引起的貪、嗔、癡等慾望的繫縛。僅此而已。如果為慾望而貪修密法中的世間法,祇有令六識的繫縛收得更緊,解脫無期,完全違背了佛法的本義,亦違背了密法的本義。


    佛法用什麼方法去令人得解脫呢?不外是六種波羅蜜多 ── 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前五種都是為開發第六種「般若波羅蜜多」而為。「般若波羅蜜多」一經起現行,亦會成為個人行為的主導。「般若波羅蜜多」的生起後,個人行為與普通人無異,但行為的目的因有「般若」智慧作為導向,就自然不會為私慾而起貪、嗔、癡。其行為當以「菩薩道」為本,以利益眾生,以大悲心救渡一切有情為其行為的目的,亦即是菩薩道的目的。

    所以,密法中的一切世間法,是從「般若波羅蜜多」的基礎而起的。密教行人修密法的第一步就是從修密法而令「般若波羅蜜多」起現行。簡單說就是以「開悟」為第一要義。顯宗的法門是以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為開悟的手段。密法是先「開悟」為要,故此有所謂「慧、定、戒」為手段。也可以說是以果向因的修法。顯宗是循步漸進,由因向果──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一步一步來。但密法是先以「開悟」為基礎,以「般若」指導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是以密法與顯教法門沒有不同,祇是方向各異而已。

    但現今不明其理的人,一是認為密法違反佛法,一是以為密法是「最厲害」的法,(何以叫「最厲害」,真不知所謂)學了密法就無所不能。也有以為一經灌頂,即登八地菩薩位等等誤解,此為「祇知有密法不知有佛法」的弊病,以密法作為滿足慾望的手段!

    其實,密法中的世間法:增益、息災、敬愛、延命等等,都是「開悟」了之後的行法,以行「菩薩道」為本的。要修世間法成就,就必須有「定」的基礎,所謂「定」的基礎就是「禪定波羅蜜多」。蓋密法的行法,是一系列的真言、手印、觀想,是「身、口、意」的統一作法。如果行法時仍然以前六識運作「誦真言、打手印、觀想」,可以說是無甚作為。修密法要靈驗,「禪定」的功夫必須深厚。此所以有行者修法靈驗,有行者修法不靈驗,其理在此。而於「禪定」(正定)有深厚功夫的,其般若智慧亦應顯露,故此密宗行者行世間法的目的,都是借滿足眾生一些世間願望而導引其向佛法而已。一方面以此行菩薩道,一方面渡眾生。此即謂「自利利他」。

    密宗的行者,或有志修學密宗的人,應先了解「開悟」、「般若波羅蜜多」等等佛法的第一要義。不要被似乎無所不能的密宗世間法所誤導。蓋人生在此世間,本來就是被六識所誤導。修密法不解脫此誤導,反而令誤導加深,是最大的愚昧。無他,都是因為執著自我、自私的貪、嗔、癡等私慾所致。故此修學密法,宜先認識貪、嗔、癡,以及如何解脫慾望的繫縛為先。如果沒有這個認識,修密法只是為滿足個人私慾,甚至想學密法一事都成為慾望。如此即墮入一個更深的慾望巢臼,要「解脫」更難。所以說學密比學其他法更有危險。最弊的是「祇知有密法不知有佛法」也。

    密宗觀世音的法門,有出世間法,有世間法。則無論顯密,先修般若智慧,起大悲心。無論以何種世間法去渡眾生,開導眾生,都是以般若智慧主導的菩薩道。所以密法中觀音的世間法,並無違反佛法意義,祇是行者以何種心態行法,滿足私慾與菩薩道所為,有天淵之別。(下卷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