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分論殺破狼

 

 
  

    學紫微斗數的人,沒有不認識「殺破狼」的,因為對這「竹籮三限」,古人都似乎畏之如虎,不免惡評如潮,令人望而生懼。 -- 什麼「耗星助人為惡不為善」,「大殺將孤剋」,「桃花犯主」,「風流棌杖」……等,全都與它們有關。 其實世界事物都有正反兩面,不可一竿子打掉一船人。 有邪必有正,有得亦必有失。 而得與失之間,不外乎人的觀點立極。 即使紫微帝星,君臣慶會之時,固然樂趣無窮;一旦成孤君在野,還不如去當個和尚較好!

    王亭之談老師在談星時,也曾比較殺破狼的特點,以轉職業為例:破軍要轉行業是十分困難的,所轉的行業,也必與本行有關;七殺的轉業則是斬釘截鐵;好像十分輕而易舉。 貪狼則是介乎二者之間;也有人以裝修家居為例,說破軍會先將原來裝修都拆掉,重新再做一次,正有先破而後立之意,從另一角度看,破軍也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決心,而這種決心也容易不為世人所接受;七殺是見壞才修,頗有惜財之意;貪狼則只是將壞的都蓋起來便了,象意是粉飾昇平。 也反映了三顆星所代表的人生態度。

    子曦曾以安星訣來分析星曜個性,得出一些頗為有趣的結果。 破軍為紫微身旁之戰將,宜作先鋒,以爭奪破壞為目的,縱令身在險境亦在所不惜。 一生多變,必先破而後立。 破軍坐命的人性急,不宜於太平盛世。 警覺性高,屢敗屢戰,必經千辛萬苦,歷盡險阻才有機會成功。 除表現了「耗」的精神外,也有認真得過了頭的態度,是大器晚成之人。

    破軍坐命時,天府必守福德;財帛為七殺,官祿見貪狼,田宅有太陰。 遷移遇天相,在耗的背後,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有天府的籌劃協調,富恆心和領導之才和氣度,交際人事方面有貪狼的詩酒風流和貪勝的缺點,七殺財務上的果決,也容易出現一意孤行而失算的結果。 以子曦之見,破軍的衝鋒陷陣,並不是一種魯莽的行為,只是他的動機世人未必了解而已。 若說田宅是人的一生歸宿(落葉歸根,告老歸田),則破軍也很會為歸宿而打算。 由於太陰入田宅,破軍對家居、財富都極有蓄藏的意識。 所以破軍的破壞,是細心安排的部署。 紫微斗數十四正曜之中,唯有破軍、七殺兩星,在三方四正都見正星,在個性上,相信以此二星最為平衡,亦只有破軍在田宅也有正星。

 

     廿一世紀是資訊世紀,變化不定成為社會發展主流,殺破狼的變化不定的特點,正合乎社會發展趨向,這個世紀也可能是殺破狼的大展拳腳的年代。(本篇完)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