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佩孚師傅其他文章

                                              文•梁駿寧〔吳佩孚學生〕 

玄學術數生涯隨筆-- 

 

 

喜無永喜、忌無永忌 

  

 

    本人自少對中西玄學、星相、占卜甚感興趣,中學時代已開始替同學、老師及朋友作西洋塔羅占卜預測運程。同時間亦開始鑽研令我醉心的中國術數。直至大學畢業後當上醫院內的護士,發覺生有時、死有時,生老病死有如自然之變化皆有定律,頓覺人世萬般皆是命,凡事皆有定數。數年前機緣巧合碰上我的恩師吳佩孚師傅,並隨之學習及鑽研玄學術數。近年筆者亦開始替客人相命,亦對八字相命偶有心得及領悟,適逢恩師給予我這個機會,在這個遼闊的玄學平台,與大家分享及細味我的玄學見解及體會。

    回想初學八字時,玄學班一眾師兄弟們往往為著替某某八字捉用神而議論紛紛,各持不同之見解。恩師每每見到我們對捉用神困惑時,總苦口婆心提醒我們:「捕捉格局用神固然重要,但要理解喜無永喜、忌無永忌之道理。隨著大運之變化,用神隨時可變成八字中的忌神;相反有時忌神反變得有用可靠。」起初大家對老師此話摸不著頭腦,不明白用神何來變忌神,忌神反變用神呢?但隨著筆者多了替客人相命,看著不同八字之組合變化,漸漸明白此道理。以下有一則命例,正好說明此特質。

    坤命  生於一九七七年

            丙辰

          庚子

   日元    庚申

         壬午
    10己亥 20戊戌 30丁酉 40丙申

    此女命庚金為日元生於水旺之季節,逢申子辰合局,耗洩日元之力量,縱然得比肩庚金相扶,但亦剋洩於天干壬丙。此八字格局本應用神為金忌神為水。須得金之力量撐扶才使八字平衡、流通。八字論為身弱命。

    大運己亥、戊戌。命主基於身弱得偏印星之力量相扶,生活頓感稱心如意,更決定於丙戌年與愛侶共偕連理,組織家庭。可是當命主踏入大運丁酉,逢丙戌流年,未婚夫背叛了命主並貪戀了別的女子。於同時命主於事業、財政上亦出了極大之變化,生活變得不再順心如意了。

    既然命主用神為金,何解在丁酉大運、丙戌金運之年頭,落得如此悲情之結局呢?原因是丁酉運使原局申子辰三合水局拆毀,換來辰酉合的金局,加上申酉戌同時化成西方金局,另外天干透庚金,命主於該年由身弱,變成身旺極了。幫身之力量過強,反之洩身之力量變弱,令八字不再平衡、流通。強金使命主頃刻間感到身心痛苦,遭遇亦顯見不同了。

    此年金為命主之忌神,相反水則變成命主用神,這剛好跟原本之格局喜忌用神相反了。當然未婚夫之背叛是基於命主天干之七殺〔丈夫〕跟比肩〔對手、朋友〕合去了,故出現此叛變情況。比肩本在此命理是命主之用神,一位好幫手,可是此刻反成了偷取命主未婚夫之敵人。此命理正好說明了恩師所提的「喜無永喜、忌無永忌」之大道理。

    後話:吳師傅對編輯謂,看見學生們能寫出這樣高水準的命理文章,不禁心裡發寒,難道要如張國榮哥哥一樣咁早便要封咪退出?〔一笑〕(本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