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外祖母往生前的家族夢兆

 

 

    筆者的外祖母剛在中秋節前二天往生,享年九十八歲。想起以後再也看不到她的纒小腳,聽不到她講一些古老傳統和靈異故事,心中不免感到難過。筆者文中不少資料都是由外祖母提供,隨著她的往生,很多寶貴的體驗也就湮沒了。


    既然筆者的家族很會做夢,如此的大事當然會有夢,但由於不想影響外祖母,所以都是私下討論,事後筆者才將這些夢例集中整理。
曾在前文中寫過夢到傘代表死亡,但如果夢到有人持傘來見,表示那個人已經死亡,並不是預告。預兆死亡的夢境有很多形式,但絕不會是直接夢到某人死亡。直接夢到某人死亡的夢反而是代表某人可能有新的機遇,或新的生活。


    筆者曾夢過一位多時不見的女友,身處在一個泰式花園內。為什麼會是泰式?因為花園內有一尊四面佛,而女友就躺在草地上,已經死亡。筆者事後向其他朋友打聽她的狀況,才知道她嫁給一位意大利籍的工程師,而剛好她的丈夫被調去泰國,所以她辭去一份待遇不差的公職,跟隨丈夫去了泰國。這可算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是頗大的一個轉變。還有很多類似的夢例,徵驗亦是大同小異,因此讀者下次做到這一類的夢,完全不需要驚怕和擔心。


    外祖母年紀雖大,但身體一向健壯,沒什麼大毛病。去年年中母親忽然夢到已去世的外祖父。外祖父身處在一間小房子內,屋內粉刷一新,有床有桌有椅有器皿,最好玩的還有冷氣機。外祖父對母親說這是他和外祖母的房子,已經預備好了,外祖母隨時都可以住。


    母親醒後心感不妙,因為外祖父和外祖母的墓地是雙連的,這夢很明顯地表示外祖母在世的時候差不多了。母親不敢張聲,只跟筆者提過。沒多久外祖母的健康開始走下坡,身體倒沒什麼,但記憶力衰退,患上老人痴呆症,漸漸地連親人都不認得了。


    到今年,外祖母的身體就越來越差,其實是年紀大,身體機能衰退,一天天地衰落,有好幾次以為她捱不過,卻又撐了下來。有時看見她很辛苦,又常說看見已過世的人站在她面前,搞到筆者的舅父毛骨悚然,怪嚇人的。旁人看來,會覺得走了反而舒服,但在這種時候就可以看到人對生命的執著,明明是不行了,卻是苦苦掙扎,不肯捨去。


    今年年中,筆者的四姨母夢到外祖母拖著一條狗對她說:我要走了。事後四姨母很肯定地說外祖母過不了今年,因為今年正是狗年。


    在她去世的前一個月,筆者的表妹夢到外祖母和一個模糊的身影站在她家裡大門的冷巷中。那個模糊的身影不停地叫外祖母:你躺下吧!但外祖母卻怎樣也不肯躺,一直說:我不躺下,我掛念XX(舅父的名字),放不下心。事後表妹說外祖母一時半刻還走不了。
 

    跟著筆者的母親也做夢了,母親夢到外祖母穿了一件紅色大掛(北方人對旗袍的稱呼)坐在她床邊。筆者曾說過夢見紅色代表災殃,所以母親以為這次外祖母一定不行了。事實是二天後在外祖母的定期檢查中,醫生說外祖母患上癌症,已經擴散到淋巴,要做電療,至此外祖母已經神志不清,很辛苦但依然支撐住。


    以上所述的夢境五花八門,什麼形式都有,都預兆著外祖母的死期,反而筆者一個有關的夢都沒有。筆者學佛法多年,當然知道外祖母這種情況不是很好,但我能做的只是每天誠心懺悔,唸經咒迴向,心中擔憂,卻又一籌莫展。


    直至筆者的老姨母(最小的姨母)做了一個夢,才使筆者真正面對這個問題。那晚老姨母臨睡前已有些心神不安,睡著後她夢見外祖母披頭散髮的站在她床前,身後好像圍了一群模糊的身影,外祖母面上表情驚恐,伸出兩隻如乾柴般似乎又尖又長的手,不停地抓住老姨母。老姨母很害怕地躲避,嘴裡不停地嚷:你快走吧!你快走吧!……跟著醒了過來。她醒後依然很害怕,還有一種驚怖的感覺,沒法再入睡,就如此坐到天亮。


    外祖母眾多兒女中,以老姨母和外祖母的感情最好,也最孝順。而老姨母亦是佛教中人,皈依了筆者的上師,平日常唸經咒。她對這個夢境很不解,不明白在夢中自己為什麼會如此害怕,還要趕外祖母走,所以第一時間告訴筆者,希望有答案,答案且留待下卷再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