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十五〕

勿追尋致沉迷夢兆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二卷〕

    占夢這一門學問,由來甚久,遠在周代,已有專門占夢之吉凶的「占夢官」一職,更將夢分門別類,為正夢、噩夢、思夢、寤夢、喜夢、懼夢六種,因此才有傳統下來的解夢之術。

    古代的人,對大自然很多現象或玄異之事無法有科學性的解釋,便會有些現代人認為很愚昧的認知,例如地球是方的,對天災橫禍的恐懼,而認為有風、雷、雨、電、水、火之神眾掌管大自然,形成民間對這些神祇加以膜拜,祈求風調雨順。對夢而言,一般相信是人在沉睡後,靈魂出了體外所見的境界,通過夢境還可以和鬼神交流溝通,由此引發出占夢這一門學問。

    在中國的文獻中,無論歷史、坊間野史、章回小說等都有關於夢兆的記載,大多和鬼神溝通有關係,勿論真假,讀來卻是甚有趣味。如「魏徵斬龍」一則,發生在唐太宗時代,龍王因降雨犯了天條,被玉帝下令斬首,並令魏徵作監斬官。龍王透過太宗的夢境向其求救,但太宗趕去找魏徵時,魏徵已入夢,且斬了龍王。另外京劇中有一劇目名「探陰山」,講的是包公審理一件冤案,有事不明,便在晚上入夢時下陰間,找尋被殺的事主,向其詢問案件之詳情。聽起來就好像這些夢境都是真實而不是虛幻。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曾下令徵收天下兵器,鑄成十二銅人。這道命令傳聞源於始皇夜做一夢,夢見天象大變,昏天慘地,飛沙走石,妖魔鬼怪等興風作浪。始皇十分害怕,忽然一道白光出現,有一白髮道長出現,朗聲說道:「鑄造十二銅人,鎮壓秦都,方保江山無礙。」始皇夢醒,便急命工匠按夢中指示鑄造銅人。這夢之真假無從稽考,其背後固有其政治原因,但利用夢兆來作藉口,也證明當時的人十分相信夢兆,才被當權之人利用。上至皇帝,下至販夫走卒,都會用夢兆來肯定一些事情,使人不得懷疑或反對。

    在民間,從古到今,一般人對夢兆的追求,必然性最多是涉及妻財子祿,尤其是賭徒,祈求一夜之間贏大錢,有什麼必勝的方法?最好當然是求鬼神指點一條明路。但如何和鬼神溝通?最方便途徑自是透過夢境。以前坊間曾流行字花,對象都是一般販夫走卒、家庭主婦及女傭之流,沉迷的程度十分利害,比起今時今日之賭馬賭波有過之而無不及。

    筆者的母親在上海長大,她記得上海就曾十分流行買字花。字花會多設在平房,屋內有神壇,牆上貼著三十六個人名和號碼,還有一些詩句作為參考。字花會每天開二次,每次門口都擠滿了人,也帶出許多千奇百怪的事發生。上海靜安路那裡有一尊石翁仲,即是守墓的石像,墓早已消失,但石像還在,不知為何有傳說石像會托夢給人中字花,於是很多人都湧到石像那裡燒香祈求,香火十分旺盛。更有人帶了被舖,夜間露宿在石像旁邊,希望能得夢,照夢中指示買字花。發展到後來,許多守墓的石像、石獸等都成為膜拜的對象,這還不止,茅頭又指向墳場、鬼魂等。

    沉迷賭博,必有人賭至傾家蕩產,甚至借錢而至越陷越深,最後走上自殺之路,墳場便添了很多這類冤魂。但賭字花的人,居然會認為這些人死於字花,一定想向字花會報復,於是紛紛跑到其墳前祈求,甚至晚上睡在墳前,希望鬼魂托夢。再加上一些向過世祖先祈求的人,以致墳場如此陰森荒涼的地方,入夜後居然睡滿了人,熱鬧得很,也是一番奇景。至於有沒有因夢兆而贏錢不得而知,但聽母親說賭到被逼良為娼、自殺的人倒不少。可惜是很多人不引以為戒,到如今還有人在重蹈覆轍。

    所以夢兆之事雖有,但一定要有理智而清晰的意念去面對處理。密教經典《大曰經》中有說「十緣生句」,說的是十種不真實的幻象,一、如幻(咒術、吃藥所形成的幻境),二、陽焰(火光),三、夢,四、影,五、乾闥婆城(類似海市蜃樓),六、響(聲音),七、水月(倒映在水中之月亮),八、浮汽(水面上的水汽),九、虛空華,十、旋火輪(即旋轉火棒時所形成的光圈)。

    以上十種境象都是眼睛可見,由意識產生的情況,卻不是實在的東西,不可以說其不存在,但要清楚知道這十種狀況都是虛幻。夢是其中一種,夢中一切都不是真實及實用,是意識的凝聚,夢兆雖有,但只能以平常心待之,不能追尋致沉迷,否則就一點也不有趣了。(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