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殺印相生,多貴人提拔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三卷〕

    
   
八字日主身強任官殺、任財、喜傷食,行大運配合命局,非富則貴。八字日主身旺必然忌比肩、劫財、印星。若命局是食傷生財格,大運流年遇比劫,則會耗財,生意走下坡,嚴重者會破產,負債纍纍,生意上會受朋友拖累,如果是合資生意,亦容易拆夥。無論工作上、人際關係上都比較多是非。所以八字身旺之人不適宜合股做生意,尤其是以財生殺為用之八字命局,大多數都是在生意上合股不來的。因為以殺為用神之八字,其人之性格是比較霸道、固執;不服輸,要面子;不容易讓步,愛好名譽,要威,弄權。如果兩個同樣八字命局都喜殺或忌比劫、印星的人合股做生意,可說是必然一拍兩散。此等人命格之八字一定要配合一個八字用神喜比劫或印綬才可在生意上有合作空間,因為用神喜比劫、印綬之八字命局,其性格是順得人意、不固執、不注重名譽、不喜歡弄權,比較實事求是的。因此八字命局用神喜印綬、比劫,做生意一定容易做得大。很多大集團之主席、董事長,大多數其八字命局是喜比劫、印綬的。其貴人就是朋友、長輩、合夥人,越多越好,所以生意越做越大。現舉一例來討論,八字如下。

 

        時             日          月          年

    甲       甲     戊     戊
                               
  
    子       申     午     辰


    這個八字甲木日元生夏令,傷官當令,年月戊土財星兩透通根當令,一看之是財多身弱格,整個八字局命用神在時柱甲子時,比劫、印綬幫身;可喜者日之坐下申金生時支子水,成為殺印相生。地支又暗會水局申子辰,所謂夏木通根之要「水」,子水印綬有申金相生,形成水源不絕,天干甲木有水源接應,令到甲木絕處逢生,所謂「有病得藥方為貴,無傷不足奇」。第二點奇妙之處是戊土財星雖兩透,但甲木日元有時干比肩幫扶;子水印星在時支不受戊土財星壞印。所以比命能成為香港一級富豪,富中帶貴之命局。這個八字初看是平平無奇,容易給人看去是財多身弱、富屋貧人之感覺,因為天干地支之位置配合得宜,大運一到水木之鄉,富比石崇。


    現再舉一例殺印相生之八字命局如下。

 

        時            日          月          年

    甲      戊      丙     丙
                               
  
    寅      寅      申     寅


    這個八字是由一個八字同好提供的,在一次茶敘提出來討論。他問筆者是否有道理,是否認同,因為他說是前國家主席現軍委主席江澤民之吉造。筆者一看,認同他說。這個八字戊土日元生申月,食神當令,命局四殺一透出,形成殺可畏也,但絕處逢生在年月兩印,尤其是年干丙火坐下寅木,成年柱之殺印相生,所以丙火印星得力,化殺生權,加上申金食神當令制強旺之殺,使到寅木之殺不大可畏。最可喜者,命局中無財星壞丙火印綬,所謂:「命中無財多清貴,食神制殺,威鎮邊疆,殺印相生,長輩貴人多提拔」。所以在八九年民運一躍而成為一國之領袖。因在貴人即上司、朋比即同事之讚許、食神即下屬之欣賞及得力,民運期間,上海市平靜如波,化險為夷。因為上海市是全國改革開放之最大重點城市,若當時控制得不好,無論對經濟政治都是影響極大的。所以江澤民主席雖是上海市委書記,官職雖高,但還未入政治局常委,之後一躍成為國家領導人,實屬罕見。


    一九八九年己巳年,一九九○年寅午年都是此八字之用神流年,殺印相生,戊土之祿在巳,比劫己土幫扶,庚金食神制殺,午火羊刃扶助戊土,所以最終能穩坐最高領導之位。年月丙火印綬為用神,指其父親祖上皆是從官出身。江澤民主席可說是數代為官。八字用印者,處事必然利物濟民;殺印相生之八字,其性格是不偏不倚,實事求是,做事穩重,帶領國家進入繁榮,是有目共睹的。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