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快樂乃天性                                 文•莫淑儀

  

雙胞胎長期分開研究
 

    快樂究竟是取決於先天還是後天?美國科學家就以一對孖生兄弟作為長時間觀察對象,發現快樂與否有八成取決於先天基因,後天環境對人格培養影響不大。

    美國科學研究是這樣的,讓一雙胞胎兄弟在出生後不久,分別由不同家庭收養,經過二十四年分離後團聚時,觀察他們的性格是否因後天環境而有所不同。結果顯示,兩人的性格在截然不同的環境長大下,仍然是同樣的開朗,反映他們與生俱來的樂觀個性沒有改變。 

    這對孖生兄弟分別名叫湯米.馬羅索和羅傑.布魯克,其中湯米於半歲大時被一個幸福健全的家庭收養,羅傑則在出生幾年後才由一位單親媽媽收養。湯米被收養後生活得像個「幸福寶寶」,但羅傑卻居無定所、不斷轉學,一般人認為他的童年「很不幸」。然而,羅傑稱﹕「我一直都很快樂,不覺得童年很辛苦」。

    《不可分割的雙胞胎》作者南西.席格認為﹕「兩兄弟生長於不同的家庭,但是卻同樣樂觀進取,為何會這樣﹖因為這是他們的本性。」

快樂後天難培養,但非不可能


    當然一個例子並未能反映一切,但這項研究顯示出若果天生充滿快樂因子的人,他會較為樂觀,對後天周遭的環境都能以一個較正面的心態去看待,抗壓的能力也較一般人高。而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一些天生沒有快樂因子的人,這項研究顯示並沒有意著味他便會一世悲觀。

    雖然快樂基因是先天的,但一直有觀看我的文章的朋友便知道,快樂在後天是可以培養的,不過較為困難罷了;不是不可能啊!

    最簡單的方法,是經常提醒自己面帶笑容,專家指出這是每天保持愉快心情的不二法門。若你認為這還是困難的話,給你一個更懶惰的方法。你每天起床之後(越早越好),對著鏡中的自己笑(笑得越久越好),若能大笑則更好。可能的話,想一些自己曾有過的,或一些能令自己開心快樂的事情。你可能在首月感覺不到什麼變化,請持續∼羅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啊,若你願意堅持下去,一定有不同的,耐心點吧!


    若果要改變的不是你,是你的子女,你也可以給子女玩「遊戲」,每天早上和子女一起玩「比笑容」遊戲,看看誰笑得最好看、最大聲,便可得到不同的獎勵。此外,作為父母的你,也應留意一下自己的言行。

    你是否常常皺眉呢?你是否常常將心事隱藏於心底呢?你是否時常認為不可能呢?你是否……。此外,當你要教訓子女時、與子女玩耍時,有沒有從小朋友的角度去看事物?當你也成為一個「大細路」時,你及你的子女也會開心很多、很多!

    最後一提,南斯拉夫醫學博士波卡恩創辦了一個「大笑協會」,認為大笑不但有益健康,而且一個人5分鐘的大笑可以代替40分鐘的一般休息。要笑多少才好?協會建議女士一天要笑13至16次,男士則要笑17次。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