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業力好壞影響臨終狀況

 

 

     雖然很多人表面上說對死亡毫不畏懼,但當死亡真正到臨的時侯,怎會毫無感覺?有些老人家不喜歡到醫院探病或去殯儀館參加喪禮,怕的就是觸景生驚,好像在提醒自己也時日不遠,因此索性避而不見,避而不談。


    「好死不如賴活」,一句北方諺語,道盡人對自我生命的執著。由於這種執著,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有些人會苦苦掙扎,不肯捨去的吊著一口氣,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本能。從宗教的角度來分析,這個時刻的關鍵就是業力。


    一個人業力的好壞絕對影響臨終時的狀況。曾有大德說過,業力好而善終的人,去世時一定是心平氣和,神志清晰,不會辛苦,臉容安詳。相對業力壞的人就會心神不安,神志模糊,痛苦折磨,臉容猙獰。


    如果平日沒有修行,沒有積善福作準備,到臨終時根本來不及做什麼。尤其神志不清的人,要做也做不了。在這種時候,真的需要旁人做助力,最好是直系親人。因為有血緣關係,比較容易打動其意識,令其能放下一切,身心安穩地上路。


    要成為助力,當然最好是平日有修行之人,至於沒有修行,但卻是直系親人,只要有那份心意,則比什麼力量都強,要知在這種時刻,純是心及意識的交流,所以只要心誠意真,一定可以有成果,但應該如何做呢?


    上一卷提及老姨母做了一個和外祖母有關,頗為驚恐的夢後,筆者心中不安,便馬上請教自己的老師。老師是一位非常有修為的大德,請恕筆者跨口,除卻上師外,還真沒有旁人能及。


    由於外祖母平日除了拜觀音菩薩上香外,沒有什麼宗教信仰,更加是超級大迷信。病到神志不清,當然沒可能叫她自己做什麼。所以老師就要老姨母和筆者誠心代替外祖母懺悔,並且每日唸誦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迴向給一切眾生及外祖母。迴向謁是一切眾生行頭,外祖母(當事人)的名字排後。佛法說的是無我無私,普渡一切眾生,因此唸誦任何經咒的功德,迴向時大前題一定是一切眾生,其餘排次。


    老師的解釋是﹔對一個沒有宗教信仰,信念不足的人來說,臨終時去向不定,最好的去處就是西方淨土,以佛力的加持,使其身心安穩,縱不能升天,最起碼也不會墮入惡道。至於其他經咒,並不是沒有力量,而是在這種臨急抱佛腳的情況下,可能很難相應。所以唸佛號反而最好,簡單直接,親人以誠摯的心去唸,希望臨終之人能安樂,絕對有效應。


    老姨母只不過唸了一天,翌日外祖母到醫院作例行檢查時需要留院,老姨母陪在身旁一直唸誦佛號。第三天筆者的母親打電話來,有些憂心地詢問外祖母的病況(母親因兩腿有類風濕關節炎,行動不便,所以沒有通知她外祖母入院的事)。原來母親前晚做了一個夢,夢見已去世的外祖父對她說:到時候要接外祖母走了。


    到傍晚時醫院忽然來電話通知外祖母危殆,眾人趕到醫院沒多久外祖母就往生了,去得很安詳,還臉帶微笑。由於外祖母已九十多歲,因此家中各人並沒有太過哀傷。在筆者的心目中,外祖母雖有一段時間情況不是很妙,但在最後一刻能如此安詳,說是巧合也好,筆者總認為絕對是唸誦佛號的力量。


    事後家人還有一些零碎的夢境,可說有頭有尾。在未下葬前,有某親人夢見外祖母和一班老人家一起排隊,只有外祖母身上有光團。另某親人夢見外祖父很徬徨地說找不到外祖母(外祖父和外祖母的墓地相連,可能因為外祖母還未下葬,因此有可能找不到)等。可以說有意義,也可以說沒意義。如前卷寫及靈體的夢境,都涉及人對世間物質的概念,所以上述的夢境不需要太過執著其意思。


    當然在下葬前老師還教導筆者有一些儀軌要做,但由於是密教的儀軌,故不便公開,請見諒。只能說完成一切後,某親人夢見外祖母在家中,穿載得十分漂亮地說她真的要走了,然後向著一個方向消失不見,那個方向是家中所供奉外祖母的靈位。


    母親和筆者至此什麼夢也沒有,但感覺到外祖母的情況很好,很安心。如果先人不安,後人是會有感應的。所以人在臨終時,能得到佛力的加持,比什麼都重要。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