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十四〕

絕處逢生真人真事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一卷〕

    上一卷講起和一些叔父輩的老人家閒談時,他們說了很多曾經歷過的難以解釋、不可思議的往事,尤其在兵荒馬亂的時候,人有時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只能聽天由命,所以他們一致認為冥冥中彷彿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可以在生命攸關的時刻,加以指點、救助。用宗教的角度來說,這是法界的力量,也是來自潛意識的力量,密教有「三力加持」,即「以我功德力,如來加持力,及以法界力,普供養而住」,以自己累積功德力,加上信念,和來自潛藏的助力,自然會產生效果,只要心存正直,理直氣壯,遇事不驚,在某一些緊急狀況下,就會有老人家所形容看不見的力量激發出來加以護佑。相反只會自私自利,謀害別人,意識中只有負面,這種正面的力量自然無法呈現。因此還是一句老套話,多做好事,多關心別人,不要做壞事,否則法界怎會加持於你。

    前卷兩位老人家,一位得祖先托夢,一位得觀世音菩薩托夢,在得到夢兆後逃來香港,避過一劫。今卷的主人翁所做的夢卻和他們大不相同。解放後,他一直沒打算過要走,反而他的妻子看見身邊很多人都離開,女人的直覺認為跟大隊一定沒錯,常常嘮叨,他沒有理睬,覺得這是婦人之見,無知得很。但有一晚他忽然夢見身處在一輝煌繁榮的城市之中,人來人往,十分熱鬧,驀地裡全個城市變成一片血紅色,轉瞬間人都不見了,一片死寂。他大叫一聲醒了過來,混身都是冷汗,心口有說不來的難受。接下來幾天,這個夢一直在他腦海中出現,而且一次比一次清晰。最後他忍不住將這個夢境告訴妻子,妻子大驚失色地說:「紅色是血光,整個城市從熱鬧變死寂,這絕不是好兆頭,還是走吧!」一句話使他全家來了香港,事後他一提起,就不勝感慨,如果當初不走,他不是被鬥死就是自殺。一個夢兆可以改變人生,直到今天他還是覺得難以理解。

    幾位老人家都不是解夢專家,但那種觸機及靈光一閃,作出正確的決定,絕對是密教所說的三力加持,也是其自己的福報。

    還有一位老婆婆,她的經歷使筆者覺得我們活在這個年代是多麼幸福。樓市不振,經濟稍一低沉便怨氣沖天,比起老人家們那個動盪的時代,現在這些情況實在不算什麼。老婆婆的經歷並不是夢境,卻是活生生的事實,所以值得一提。

    老婆婆是上海人,當年和弟弟兩人從上海坐船逃來香港,那艘船名可惜筆者忘記了。船到海中時觸礁出事,整條船開始沉沒。由於逃難的人多,船上擠滿人,根本是超載,所以救生艇不夠,很多人被迫跳海逃生。當時一片混亂,老婆婆在驚慌中,捉住弟弟的手,也跳下海裡。她形容四週的人恐懼尖叫,哀哭悲鳴,呼天搶地,簡直就是一幅活生生的地獄圖。當時有一艘英國貨船駛過,但沒有加以援手,揚長而去(所以老婆婆到現在都很憎恨英國人)。她還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當一艘船下沉時,會帶起很大的漩渦,當時她弟弟就是被漩渦扯去。她一手沒抓住,眼睜睜地看著她弟弟淹沒消失,卻無法可想。她自己抱住一塊木板,也差點被漩渦扯去。在這一片混亂中,她的意識已陷入模糊狀態,不知不覺她開始唸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腦中想著觀世音菩薩的法相,直到被人救起。每次說到這裡,她都熱淚盈眶,拍著筆者的手說:「眼看著自己的親人死卻無法相救,那種痛苦不是你能想像的。我這條命雖是觀音菩薩所救,但喪弟的痛還是折磨了我半輩子。你們真幸福,沒有經過那個年代,可要好好惜福。」

    老婆婆還把這段經歷寫了一本手記,用毛筆所書,其中的驚心動魄,仿如真實的呈現在眼前,比筆者所形容的要細膩得多,而且字體之端正,文筆之美,現在大概很少人能有這樣的文學修養了。

    直到筆者皈依佛教,接觸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當唸到其中一段時,筆者即時有很大的感懷。這一段是:「觀世音菩薩即時現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這段經文就仿如印證了老婆婆的經歷,而且有一樣可能連老婆婆都沒有留意到的,就是從上海坐船到香港,一定經過普陀山。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故特有感應。筆者有朋友曾在普陀山的梵音洞內見過一尊白衣觀音,清晰無比,當時就感動得淚流滿面,虔誠叩拜。

    以上所述都不是故事,是世間活生生的實例。有些人一聽即斥之為迷信、神怪,跟著用一大堆心理學、哲學等的理論角度去分析之,實是井蛙之見。是什麼力量令他們絕處逢生?是自己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外來的力量?所以千萬不要輕視這股潛在的力量,其實這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問題是如何去顯現出來而已。上師常說:「冰即是水,水即是冰」,如果能明瞭其中所包含的智慧,那在人生的路途上,自會受用無窮,深得樂在其中之味。(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