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地支受沖禍非輕  

 

 

    在命理八字結構上,主要分作天干五行及地支五行,不論在本身八字命格之上,或在行運之大運上,或是流年的運限,少不免都會有所沖剋。若輪其輕重性質,則天干之沖剋比較輕微,地支之沖剋會比較嚴重,故此,在命學名著《滴天髓》有云:「天戰猶自可,地戰急如火。」

    原文註釋曰:「天干剋戰,得地支順靜則無礙,地支相沖,天干不能為力。蓋干以支為根,支以干為苗,苗萎而根無損傷,依然可用,根拔則苗雖無剋害,亦必枯萎也。天干沖戰,地支會合有力,可以息動解爭。地支沖戰,天干無能為力。干剋為輕,支沖為重。」

    從另一種之解釋,可以是天干為明,明者易見,是很容易被發現,很容易被察覺,所以有甚麼風吹草動,自己可以打醒十二分精神,所以天干之沖剋破壞力會比較少。

    地支為暗藏,暗藏之物必然難見,其中心已經敗壞,但表面可能並不易被察覺,到醒覺之時,已無能力挽救矣。故此,地支的沖剋之破壞力較大。同時,地支並不單純而有人元之藏,所藏人元的五行也受到沖擊,所以並不是純一五行受戰,而是牽連比較廣,屬面比較大,故地支受沖必要打醒精神去應付,以避免大的損傷。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