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神煞不應偏廢  

 

 

    在研究命理八字同道中,對於命中八字神煞的取捨上,爭議比較大,一派云:專以五行喜忌為論命重點,不加上神煞,完全否定神煞在論命上之作用,一派則云:除了五行喜忌為論命外,再加上神煞而輔助之,當然,亦有人專以神煞為論命重點,反而在五行喜忌上為次。箇中運用上,全屬個人之心得喜好,並無對與錯的分別,亦不是不運用神煞之理論,在算命上便存有不足,若有運用神煞而算命,並不是一定可以錦上添花。

    以筆者而言,在論算命理上,必定以命格五行喜忌為主,當中之生剋制化,刑沖破害,會合變化為基礎,再加上神煞為輔助,並不全偏廢某一種。當中之體會,覺得神煞是有其一定的作用指標,並不是前人亂作、亂講的一種假學問。當然,神煞之種類分野,太過多和雜亂,必須要自行決定如何取捨之。

    現時一般在神煞的取用上,多數都以日主為主導,但亦有以年柱為主導,又因以前論命是以年為主,後在宋之徐子平改用日為主所分別之。同時,一些前賢亦簡化了神煞種類,不像從前之含糊不清了。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