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錯綜覆雜  

 

 

 

    有時遇上一些極難解決,棘手之事情或人事,不知從何入手,如千絲萬縷般,關係使人難於捉摸,我們通常都會說:「錯綜覆雜」,原來此所謂錯、綜、覆、雜是由易卦之推演而來的。是為無極而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而六十四卦。

    錯卦,是將六爻的成卦,由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全卦之陰陽互換,由陽變陰,陰變陽之謂也,此種變爻法,是為錯卦。

    綜卦,是將成卦,互為倒置,即將六爻放在初爻處,五爻放在二爻處,四爻放在三爻處,三爻放在四爻處,二爻放在五爻處,初爻放在上爻處,此便是綜卦之變卦法。

    覆卦,是將成卦中之上下卦互換,即將上卦變為下卦,將下卦變為上卦,互換位置也。

    雜卦,可以解釋為夾雜其他卦象,也可以是非本身卦所演變而來之卦,也可以另作解釋為……故此,這種推算卦象之方法,實是錯綜覆雜也。

    所以在風水卦爻上的卦運、卦象,也可以有不同之解釋法,箇中之千變萬化,亦可以說是錯綜覆雜。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