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十一〕

 

 

預感透過夢境展

 

    

    動物、飛禽和昆蟲類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就是對危險的警覺性很強。在許多大自然天災發生前,都曾有動物大規模移徙的情況,意味著牠們已預知將有危難而逃命。


    人其實也有這種本能,只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被週圍的環境事物所影響或束縛而遮蓋了這種本能。但很多人應該曾有過預知式的感覺,譬喻要赴一個約會、去某一個地方、做某些事之前,忽然覺得不對勁,很想不赴約或不想做,感到會有不妙的結果。可惜大部份人卻將這感覺忽略掉,甚至抬槓認為是杞人憂天,照去照做,過後真的出了事才後悔為什麼沒順從自己的直覺,頗有馬後炮的意味。

    雖然這種本能在現實生活中發揮不出,但人的潛意識還是對危險或噩運有一種無明的察覺,轉而在夢境中顯示。所以筆者收集的夢例,壞的夢比好的夢多。用正面的角度去看,預先示警使有所準備而將噩運減到最低,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要和宿命抗衡,這就需要很大的福報。

    記得多年前,筆者為一位友人算八字,警告他在十年後有一桃花劫,影響到家庭事業錢財,千萬要提防。友人當時誓神劈願地說自己會牢牢記住,友人的太太則信心滿滿地說會好好看住丈夫。結果十年後友人依然逃不過宿命,弄致離婚破產收場。所以很多研究術數的人後期會漸漸偏向宗教修行去找尋生命的真諦。

    上卷提及《塵劫》一書中張寧的夢境,就是在完全不知道將來的噩運而預先有的夢兆。其中一個夢境是被巨蟒追到一個大湖邊,遙望湖心中有座小島,意念裡只有這座小島能救她,可是沒有船可渡,眼見被大蟒追上纏住,恐怖無助地望著小島大哭到醒。

    雖然夢境已預兆了她未來的噩運,而且無法逃避化解。但事實上夢境沒有確定地顯示是什麼事。直至發生九•一三事件後,她被囚禁期間,這個夢境居然有了延續。

    在夢中,她變成一隻小花牛,被關在一間沒有門窗的小屋裡,面前有個木槽,裝滿剝了殼的青蠶豆。她想逃出去,卻沒有出路。接著一名軍人進來為她加食,門才隨著出現。她悄悄地跟著軍人出門,放開四蹄向原野奔逃,跑著跑著變回人形,但後面追兵四起,惶恐中又跑到以前夢到過的大湖邊,湖心的小島遙不可及,走投無路之下,跌坐湖邊放聲大哭。

    這時天空飄下一片紅色楓葉,落入水中化成一隻獨木小船,她馬上跳入小船,小船自行飄向湖心小島,心中覺得有救了。島上青松蒼柏高聳入雲,遮蔽住天空,黑暗不見一絲陽光,但有石階通上島頂。島頂上有一座朱紅色但殘破的廟宇,大門虛掩,進入大殿內的情景殘破不堪,神像彩塑剝落,殿角結滿蜘蛛網,地上鋪滿一層厚厚的灰塵。

    她一面大聲喊「有人嗎?」一面穿過大殿繼續往後面跑,天井院裡雕花門窗支離破碎,一排僚房裡長滿荒草。出了後門,是一塊寬闊地,臨崖湖邊深草中坐著一位道人打扮的老者,一身灰布直衫,高筒白布襪,一雙結帶圓口麻鞋,一束灰白頭髮高高盤結頭頂,白眉垂至兩腮,一撮灰白長鬚飄逸胸前,閉目垂首坐著打禪。


    她靠近老者問:「師傅,你是誰?」但問幾次都不回答。再問時老者閉目回道:「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還要問我是誰。」

    瞬間她腦中萬花紛飛,繚亂間隱約似乎看到一樣東西,正恍惚悟到自己是什麼,剎那間又模糊不清混濁起來。她大急,搖撼老者雙肩哭求道:「師傅,你告訴我,我是誰?我是誰?」

   老者閉目唸出一首偈:踏雪而來兮,乘風而歸兮,……盡世間萬種情,海崖此處生。一共七句,每句都有畫外景襯托。首兩句她身披白色長衫裙從天外隨雪飄落人間,又乘風飛回天宇;後三句出現血紅的巨大無比的太陽、波濤洶湧的大海、龜裂的千里赤地和一棵孤立在天地間的大桑樹;最後兩句她感到自己的歸宿,就是這座天崖海角的小島。

   她似乎大徹大悟,悲從心湧哀哀抽泣,依在老者身邊戀戀不捨,他卻依舊打坐毫無反應。前殿傳來追兵聲,她慌亂地揪住老者衣角跪求:「師傅!救救我!我不跟他們走。」

    但追兵已走近身,將她七手八腳拖在地上拉出門,她仍回看大哭哀求:「師傅救救我啊!我不去啊!」老者閉目垂首毫無聲息。

    她又是哭著醒來。醒來後她很想開燈把七句偈語記錄下來,但當時她被批判監禁,如果半夜開燈寫東西,不知又被安上什麼罪名。她以為自己早上起床可以記憶到,可惜早上醒來,只記得前兩句和後兩句,中間三句再也回憶不來。

    筆者曾寫過夢一定要在醒來那一剎間牢牢記住,或馬上記錄下來,不然只要身體一移動,夢境會忘掉一大半或完全忘記。尤其有詩句什麼的,更難記住。筆者有很多朋友曾有過一些夢中很有意思的話語或偈句,就是沒記下而無法想得起來。

    以上所述的夢境很長,但描寫得很細緻生動,尤其那位老者的仙風道骨,栩栩如生如在眼前,在不說張寧女仕以後的際遇和這個夢大有關係,先來分析一下這個有趣的夢境,到底預兆些什麼呢?且待下卷再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