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十〕

夢中的「門」與「法門」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 六卷〕

    佛教有八大宗派,雖有顯、密、小乘、大乘之分,但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解脫,出離生死。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的宗派最好,別人的有所不及,彼此間經常展開爭論,甚至越來越激烈,小而動口,大而動干戈,歷史中有不少有關此類記載,結果是完全忘記了自己到底在做什麼?追求什麼?

    基本上佛教的教理都是佛陀所說,只不過因應不同根器的人,不同的因緣而施以教化,何來高低之分,只要是正知、正見、正信、正行,哪一宗派都是解脫之路。

    讀者中一定有類似經驗,譬如說聽了許多不同派別的理論,結果發現其中一種特別投緣而選擇了這個宗派,或者在因緣巧合中,仿如有種無形推動力下而皈依某一宗派,這都是各有前因。

    佛說有八萬四千法門,所以這一卷在夢境中的「門」就和「法門」有關係。

    筆者在未皈依佛教之前,對佛教理論一竅不通,看見佛經就打瞌睡,只知入廟拜神,燒香祈福而已,純粹是求保佑心態,從未有打算皈依。但在皈依前一年某一晚,忽然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境中有一道門,推開門後是一個市集,沿路兩旁有很多賣東西的攤檔,人來人往,十分熱鬧。筆者沿著路走,經過其中一處時,一個小女孩截住筆者,屬於她的攤檔有一個架子,掛著很多鑰匙牌。那小女孩捉住筆者的手,把筆者的手掌攤開,然後放了五個鑰匙牌在筆者的手心裡,然後說:「這五個是寶,現在給了你,你要好好把握住。」筆者拿起來一看,那五個匙牌十分特別,長方形、黑色底,每一個牌上都有一尊菩薩,但姿態各異,而且面相的朝向都不同,有向左、向右、正面,有一個還是背面。當時在不明白這是代表什麼意思下就醒了,夢境很清晰的印在腦海裡,直到現在還是歷然在目。

    過後筆者一直沒有在意這夢,而在這一年中,發生了許多事,在因緣巧合下皈依了密教,研究佛理,開始修行,才恍然明白這夢境是指示了筆者所要走的路。夢中的門代表筆者選擇的法門,至於鑰匙牌上的五尊菩薩,經筆者研究後才知是代表五方佛,也代表五智。五智即是五方佛所象徵的智慧,東方阿閦佛的大圓鏡智,南方寶生佛的平等性智,西方阿彌陀佛的妙觀察智,北方不空成就佛的成所作智和中央大日如來的法界體性智。筆者現時所修的法也和這個有關。夢中的小女孩屬貴人,並告訴筆者這是寶,因此應表示筆者走對了路吧!也不得不讚嘆世事之奇妙,有些事都不知該如何解釋才好,只好將其歸納於緣份吧!

    筆者的一位師兄在剛皈依時也曾有過類似的夢境,也是見到一道門。他把門推開,門後卻是一片青翠的綠草地,天空中有一光明皎潔的圓月。這位師兄也是密教中人,修的正是「月輪觀」,但在做夢的當時根本還未知道有此法門。

    有關此類佛菩薩的夢境,筆者收集的實例中,最多人夢到的是觀世音菩薩。但沒有門則另當別論,又有另外的意義,這留待以後再詳細講述。

    是不是每一個人在有了這些夢境後便會依著這條路走呢?筆者有一好友,皈依天道,常和筆者一起討論佛理,但從沒有為了大家宗派的不同而有爭論,或有不滿,各適其適。他未見過筆者的上師,只見過相片,但有一晚,他居然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在夢境中他被一個女人不停地追逐,聲稱要奪走他的東西。他十分害怕,拼命地跑,那女人就在後面一直追。忽見前面坐著筆者的上師,招手叫他過去並對他說:「不要怕,過來我這裡,我會把那女人吞掉,她就拿不走你的東西了。」好友走過去躲在上師身後,那女人真的不敢再追來,只是他一離開上師身後,那女人便再次追來。這一次他見到面前有幾道門,心裡如此想,只要走進其中一道門,門後就是最安全舒適的地方,他便不必再害怕了,如此這般地夢醒過來。

    過後好友找筆者相詢,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會無緣無故地夢見筆者的上師。筆者叫他自己去思考。其實此夢的意思很明顯,夢中的門即是法門,至於是哪一個法門相信讀者也心中雪亮。可能好友有業報在身,需修行來自救,但皈依一事,絲毫勉強及強逼不得,要自己發心決定,所以筆者才不明言。至於日後他會選擇哪道門,則要看他的因緣了。如果日後有結果,筆者一定會在此第一時間披露。

    寫了多個夢境實例,有些看上去好像很神怪,其實夢境的確不是真實,只可說它是每個人潛意識裡不知的一面。佛經中有一句「實知自心」,但試問有誰可以完全清晰看到自己阿賴耶識中的來龍去脈?只間中在夢境裡反映,提示,甚至警告,能否把握,全在自己,當然亦可一笑置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這些夢境又確是真事,故寫出來以娛讀者而已。(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