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大悲心待人脫離苦難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八卷〕                        文•徹威  

 

    觀世音菩薩在中國的普及程度,已經是家傳戶曉的了。為什麼在眾多的佛菩薩之中,觀世音在中國特別流行?相信與中國人的歷史有點關係。於一千五百年前左右傳入的妙法蓮花經,有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而一千五百多年以來,中國無論是盛世、戰亂,都有很多人活在苦難之中。也許與中國歷朝政治、國情有關係。亦也許中國以農立國,農民生活較苦,靠天吃飯,對外力的祈求亦較殷切。


    是以,中國人一直以來,都希望觀世音尋聲求苦,神力加被於自己身上,除去苦難。佛說人生有八苦,實實在在人生是苦。觀世音普門品開示的,觀世音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是中國人的救星。甚至,將觀世音菩薩以女身為像,以慈母女神的象徵流行,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除此之外,觀世音菩薩亦以千百億化身渡人,普門品內亦有詳盡的描述。其實這點正是觀世音法門的精萃所在。


    一般人修學佛法,因為上述原因,首先接觸的差不多都是觀音法門。顯教最常誦的大悲咒就是最殊勝的法門之一。西藏密宗的六字大明咒亦是普門的法。六字大明咒由密教真言而成為普門修法,相信是由於大成就者「盪東甲波」所傳的四臂觀音以普及的加持形式傳過來東土有關。東密的六觀音,亦是有很多行者修習的法門。無論顯密,觀音法都是殊勝、方便、普及的法門。佛教大德討論觀音法門,古代與近代的也很多。令修學佛法者隨機而入,可謂最偉大的功德。筆者本人修學東密多年,都是以如意輪觀音為本尊修習,感受良多。


    筆者與其他人一樣,修觀音法初時,都是希望觀音加持,救自己脫離苦海。如果以現世的利益而言,妻、財、子、祿,最好樣樣如意。老、病、死最好不來,來也不要現在就來,最好是等準備好了才來。甚麼時候才準備好?則很難說!甚至是最好沒有老、病、死。


    因為觀音大士大慈大悲,尋聲救苦,捨他求誰?宗教的原動力,往往就是讓人門有個「求」的法門。求救有門就是宗教力量。觀音與黃大仙一樣,有求必應,有求必聽。怪不得觀音亦被道教收納為大仙之一,以期救渡眾多信眾。


    是以有很多很多人信奉觀音但不知道觀音出自何處,有將觀音當作是自己的守護神來供奉。也有甚麼都不信,就是信觀音的,不信佛教、道教,但信觀音的,也有。


    筆者無意將信仰說成是盲目的,不過一個如此廣大圓通,普及而且感應如此強烈的法門,是值得信仰者去更深體會的。這總比每年搞個觀音開庫的名目,引善信到觀音廟借庫深邃一點。


    首先信眾應該知道,觀世音的法門,是大乘佛教的法門之一。佛祖開示了很多法門:地藏菩薩、阿彌陀佛、藥師佛,甚至各明王法等等八萬四千種法門,是希望不同的法門引渡不同眾生。眾生無量,法門亦無量,隨緣而渡,隨機開示。


    大乘佛法的精神是甚麼呢?總括而言是大悲、般若,或大悲、大智。是以無上智慧起大悲心渡一切眾生。亦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言「度一切苦厄」。以大智慧觀一切眾生苦,以大悲心渡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除了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之外,他的本誓是「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是以我們知道觀音的智慧已經是佛智,但仍住「等覺菩薩」位,不住湟槃,是因為有無邊無量眾生仍在苦海浮沉。為救眾生故,觀音以大悲心尋聲救苦,以期一切眾生脫離苦難。


    眾生最大的苦難是什麼?不是窮,不是孤寡,不是無權無勇,不是因為得不著世間的榮祿等等。而是不悟自心,妄生分別,起種種煩惱及隨煩惱。不知因果輪迴,不知業力的可畏,不知從何而來,從何而去。更加不知自性清淨,具如來藏。以至做種種身、口、意三業,輪迴糾纏無有了期。觀音要救眾生脫離種種業力的苦海,但眾生所求的脫離的苦,是在世間上所受的業力之苦。是妻離子散,貧窮壽夭,疾病煎迫之苦。而不知道苦的根源。觀音法門的普及,被眾生作為世間法的法門。好者是眾生都有接觸觀音的緣份。不好者,是如入寶山空手回。得了觀音法門,卻不懂從最根本處脫離苦難,祗知望現世得福。


    普門品言觀世音以無量千佰億身以度無量眾生。例如:「……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此段舉出觀世音對機而度。但亦提示了無論本身為何種人,也應對人說法。這「說法」是什麼意思呢?即叫人認識觀音法門。那觀音法門是什麼呢?以大悲心待一切眾生。所以修學觀音法門,其實是以大智慧起大悲無量心,度一切眾生。如果每一個人,又或者信觀音的每一個人,都以大悲心對待自己身邊的人,這個世界還有苦難嗎?如何以大悲心待人,如何由慈悲入觀音法門?下期續說。(下卷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