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命喜有陰陽相濟  

 

 

 

    在太極圖中,白色代表為陽,黑色代表為陰。有所謂孤陰不長,獨陽不生,故此必須要陰中含陽,陽中有陰才能生生不息,繁衍下去。所以太極圖中白色的一部份有一點黑色,黑色的一部份有一點白色,顯示陰陽需各半佔一方,也包容了對方。

    從命理陰陽五行上而言,也要求若命格日元為陽的,喜有陰之干支配合。反之,若日元是陰的,也需要有陽之干支混和。如此,才不致太過有偏頗之嫌。

    命理學中之《玉照神應真經》云:「四陽俱立,定知難有陰尊」,註云:「陽干者,甲、丙、戊、庚、壬是也,犯刑剋者,少年失陰尊也。凡八字純陽,謂之陽剛太過,則亢矣,無陰濟之,或云孤陽。」故此,如八字四柱皆為純陽,便對家中之女性六親緣份薄弱,或其女性六親運程有所欠,有不利之情況出現。

    又云:「陰復全逢,不是陽尊老壽。」註云:「陰干者,乙、丁、己、辛、癸也,四柱中犯刑剋者,不是陽尊老壽也。純陰謂之陰柔太過,太弱矣,無陽助之,或云陰弱主柔弱,少壽或利陰命。故此,純陰之命不利男性,或對男性之六親不利也。(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