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子時的矛盾  

 

 

 

    中國曆法中每日有十二個時辰,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在命理中以日求時之訣法為「甲己還加甲,乙庚丙作初,丁壬庚子居,戊癸何方發,壬子是真途」也。即甲日或己日出生的人,其時辰之換算是由甲子時起。

    但現時卻亦有命理家提出有所謂日子時、夜子時之分別。其理是一日二十四小時,在晚上十一時至翌日一時止,皆為子時,但是橫跨兩天日子,故需要分別是今日出生還是明日出生,因日元干支是全然不同。與主張子時一定是屬另一天的主張不同,究竟誰是誰非,莫衷一是。

    本人也有與不同主張之師傅研究,有主張古法的說:中國由古至今,時辰之換算皆以子時為首,並未曾有所謂日子、夜子之區分,是今人之亂作。其本人為人算命以此法最準確無誤。

 

    另主張分日子、夜子之師傅云:人要與時並進,現今世界以二十四小時為一日,斷無可能在晚上十二時前出生的人,強作是另一天出生之理。也云其本人為人算命皆依日子、夜子運算,皆準確無誤。

 

    故此便十分之奇怪,何解會有不同的運算法,都是靈驗準確的呢!可能此便是玄之又玄的玄學玄機。(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