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鈞洋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鈞洋  

化官制殺論貴論權

  

    「官和殺」雖然同屬剋身之物、然而兩者分別卻很大,若從十干性質而論證、其喜用選擇有「宜官」「宜殺」之區別。大體上「甲戊丙壬」四干宜殺(殺者,同性相剋、來得剛烈且無情,陽干取用較直接而有力),「乙丁己庚辛癸」六干宜官(官者,異性相剋、明剋而暗合有情,陰干選用剛柔相配恰到好處)。

 

    雖然如此惟當中仍有所區分、例如:「甲戊」兩干用官亦可,唯獨「丙壬」用官則極少數能成大格。究其原因:先以「丙」而論之,「丙」其本質是太陽之火,設若見「癸水」雨露官星肯定呈現不晴不雨之象而大煞風景,必須見「壬水」殺星,用其河海性質使日照其中而浮光躍碧以彰顯太陽威烈本性。再以「壬」而評之,「壬」其質乃屬流通天河之水,假若不設實際地用「己」卑濕之土去防洪的話,非但無功反而起污濁水質破壞環保之咎,只有用質屬燥旺山土之「戊」筑堤建壩方能抑壬水沖奔之性以收防洪之大功。

 

    「乙丁己庚辛癸」雖然取用宜官,惟身強者亦可以用殺。

 

    用殺的格局約莫分為:1).殺印相生2).食傷制殺3).羊刃駕殺4).身殺兩停5).財滋弱殺……等等五種。本文特選當中:〔殺印相生〕〔食傷制殺〕兩項着重討論研究。

 

【殺印相生】福厚權重

 

    以上五種用殺格局之中,當數(殺印相生)福澤最厚,此格特點是:八字五行剋身的官殺太多太旺而顯得(殺重身輕),若不用印星去轉化生身的話肯定被官殺所傷。(殺印相生)成格的人大多數有仁心知忍讓,由於印星得到一眾官殺有力滋生再復生身,故云:福澤最厚兼且有壽。

 

    如例(一)

 

    甲         癸(乾)

    辰        

 

    丁火生子月而寒極,年干透癸水更添寒意,但查四柱地支(酉子辰)分別會局而生水,大象顯得金寒水泠而冰封一片,整個局面本來呈現:「財旺生官殺」而「因財引鬼」。但妙在月時天干透出雙甲木環立於水中央化水轉而生火、得甲所抱丁火有如投母懷而可秋可冬。此正是:用殺生印以益自己之(殺印相生)成格,青年運走金水地而利學業、中年入火鄉則青雲得路而福壽雙全終老。

 

【食傷制殺】機謀權變

 

    上文提及到用殺的格局約莫分為:1).殺印相生2).食傷制殺3).羊刃駕殺4).身殺兩停5).財滋弱殺……等等五種,也特別評論過(殺印相生)的格局。接續下來再討論用殺格局中第二項:(食傷制殺)的機制及宜忌。

 

    (殺印相生)與(食傷制殺)有所不同,前者可以說是在現成的事業基礎上守成和發揚光大,後者卻要開天闢地而創出一番新事業。此格特點是:八字五行剋身的殺星雖則既多既強,唯獨日主或當時得令或幫身之肩劫不少而顯得強旺,局面因此呈現出(身殺兩停)對峙狀態。既然自身有能力去抗衡、自然以(殺)為奮鬥目標(或謂競爭對手、甚至敵人),用行思想行動伏之降之為己任,非至大功告成不輕易言敗言休。特別要強調一點是用(食傷制殺)的主要條件一如上述自身必須要強,事關(食傷)是自身所生之物,假若身弱的話肯定再被(食傷)洩弱,這時候(食傷)非但不能成為制殺之武器、反而有機會因負累成(傷官見官)而為禍百端矣!(食傷制殺)成格的人大多數與生俱來天賦機智和擁有才華,處事果斷惟傲氣重兼喜弄權術。至於破格的人少不免流於志大才疏而好大喜功,亦即時下所謂:〔知少少扮代表,裝模作樣戴黑超〕之流。

 

    (食傷制殺)當中又區分為:1).(食神制殺)主用思想而謀事(食腦度橋)。2). (傷官制殺)主用體力而行動(專業技術)。

 

例(二)

 

    丙         乙(乾)

    子        

 

    庚金鋼材生午月,丙火透時干而四柱火炎剋庚金。喜庚申一柱不強自強,月干透出壬水(食神)而扎根於日時(申子)水局調候有功、制殺有力。白手興家命,任職於外資財經機構臻至主管階層,斷之中年後一路行金水鄉將扶搖直上到老運亦不衰。

 

例(三)

 

    壬         丁(坤)

    辰        

 

    辛金生酉月、日月支會金局而強極,惟丁火殺星亦透年干而扎根於地支拱會火局亦不弱,喜時干透出壬水傷官、辛金能用之吐秀兼制丁火殺星。醫務專業人材,中年之前行金水運名成利就。中年後入木(財)鄉、用財化(傷官)轉而生(殺印),至此事業家庭得以協調,相夫教子有名有利而終老。

 

獨官為貴獨殺為權

 

    上面研究過〔殺印相生〕〔食傷制殺〕兩項較重要的〔用殺〕要旨之後,此段順帶一提是〔用殺〕格局高低的問題。舉凡用官用殺均以獨見為權為貴,混雜為劣(官多則變殺),其哲學一如:習武之人(識用)十八般武器者未必及得上只(精通)一種。須知道〔殺〕為傷身之物,換而言之係攻身之強敵,縱使日元強旺益甚、五行若〔殺〕多、也難免須手忙腳亂疲於招架,稍一不慎遇上〔財旺生殺〕或〔殺黨會局〕之歲運,說不定還會惹來殺身之禍。故此身強見獨一無二之〔殺星〕而殺不弱有〔食傷〕強制之格局,視之為手握實權〔至尊無上〕之造。至於身強而年月透出獨一無二之〔官星〕而時干或地支有財生、時干有〔正印〕化之格局更加非同小可,此乃〔官清印正〕之〔財官印三奇〕格,此格中人十居其九可臻至〔極品〕之位。 (本篇完)

 

吳鈞洋網址:www.ngkwunyeung.com.hk

吳鈞洋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