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佩孚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佩孚 

玄學術數生涯隨筆-- 

 

 

濫交朋友實為不智之舉 

  

 

 

    有很多人誤以為能做到「相識滿天下」便是成功的表現,但其實你擁有朋友的多少,並不等同你擁有成就的多少。無可否認,能夠得到良朋益友的正面助力,往往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惟相識滿天下也並不代表良朋的佔有率便會高。事實上,交朋結友是一門學問,是需要深思熟慮才能付諸行動的。常言父母親人是上天給予安排的,所以無奈的只可以接受安排,惟朋友關係是後天的安排,所以絕對是可以選擇良朋益友才相交的。能否可以得到朋友們的強大助力,那就要看看自己有沒有眼光了。

    學生陳小姐向筆者抱怨,為何自己常常被朋友利用和出賣。她的命造結構如下:

 

       丙辰
  
   辛丑
日元   丙戌
  
   丙申

    日元丙火生於冬土之月,身弱是以喜火幫身,惟天干三見丙火而爭金,這樣的組合下,丙火比肩星便會造成很不利的影響了,因為丙火比肩全部自坐土金地支,乃自身難保之象〔損友之徵〕,而兩透天干之下,乃朋友對於命主的影響力相當大,然而在群爭辛金之下,實乃朋友損害命主辛金利益也,所以學生陳小姐是一個很重視友情的人,但可惜她朋友雖然很多,惜大多是庸碌無能之輩,而且常常利用她的義氣,去損害她的金錢利益。她求教筆者有何化解之法,筆者想了一想,決定傳她祖師爺留給筆者的秘法,就是「擇友秘訣」。

    祖師爺曰:「一個聰明人絕不會將很多時間和精力花在價值很小的朋友身上。聰明人是如何判斷朋友的價值呢?大致上,朋友可分如下六種:

    〔一〕能夠提供思想的朋友,可以「深交」。這種人往往洞悉人情,或見多識廣,經驗豐富,能讓你產生「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收益。

    〔二〕能幫助你糾正錯誤的朋友,可以「長交」。有這種人的適時提醒,可避免在同一個地方跌倒。

    〔三〕能為你帶來利益的朋友,可以「重點交往」。

    〔四〕能提供資訊的朋友,可以「適時交往」。每隔一段時間,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所見所聞所思所行。

    〔五〕能讓你感受到純真友誼的朋友,三五位足矣。不在乎利益的朋友之情是彌足珍貴的,但由於你沒有太多時間維繫友情,只好保留你最珍惜也同樣珍惜你的幾位。

    〔六〕能夠陪你享樂的朋友,隨取隨棄,「不宜深交」。聰明人能夠理智地判斷朋友的價值及交往方式,所以他們能經常得到朋友之利而免受朋友之害。

    筆者另外還有幾點提醒學生陳小姐,要多交那些名聲好、能力強的朋友。不必考慮他們目前社會地位的高低。寧可不交朋友,也不要交大話連篇心術不正的朋友。至少可以免於受損友之害。如果有人說你按價值交友是勢利,就讓他們不勢利好了。始終這個世上愚蠢迂腐的人佔了八成以上呢!(本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