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十六〕

 

 

請為逝世動物做三皈依

 

    

    很多人喜歡養狗,甚至愛狗如命。雖然筆者一向不是很贊同,但有些人確是有此需要。譬喻安全措施、導盲犬、警犬、寂寞作伴等,這是正常情況,筆者當然不會反對,反對是針對一些狗痴而言。


    狗痴大部份由養一頭狗開始,漸漸越養越多,結果滿屋都是。又或是拼命收留流浪狗,自己吃不飽穿不暖,有病不捨得看醫生,財產全數供給狗隻。弄得住處骯髒不堪,臭氣衝天,滋擾鄰居。狗痴無法和人相處,全副心思放在狗身上,對狗鞠躬盡瘁,對人卻冷漠無情,完全本末倒置。


    狗痴完全不屬於有愛心,其實屬於心理不正常的一類,無法融入社會,只是他們不自覺而已。佛法就說這一類人業緣不好,會產生這種行為,更將這種不好的業緣延續下去,生生世世流轉不息。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狗很有靈性,以前本山寺院就有一頭自來狗,天天來聽經聽早晚課,後來忽然就安然往生。山上的人都說牠明白了道理,下一生說不定可以不再入畜生道而轉人道。後來又有一頭自來狗,非要留在師父身邊,趕也趕不走,師父為牠做三皈依,由得牠留在身邊。


    後來師父圓寂後,筆者上山參加喪禮,開始幾天都不想去師父居住的精舍,怕睹物思人,直到最後一天才去精舍。當時精舍已有很多人,正在討論師父身邊那頭狗不知去了那裡。筆者還沒坐下,牠卻從內室不知那裡跑了出來,站在筆者身前,眼神十分憂傷的望住筆者。筆者蹲下來回望牠,感受到牠的情緒,便問牠說你是不是也在想念師父?牠點點頭。於是筆者說我也很想念師父,但他已經走了,不再回來,我們只好放下,讓師父去吧!牠居然再次點頭,然後轉身進去內室不見了。師兄姐們看到這種情形都很驚訝,因為他們坐了那麼久,狗也沒出現過,怎麼筆者一來狗就出現了。


    其實這種情況試過很多次,自從筆者皈依後,就發現狗好像很喜歡親近筆者。朋友家中如果有養狗,筆者去探訪時狗就一直伏在筆者身邊不離。在街上遇到溜狗的人,那頭狗亦會跑來筆者身邊流連,要主人把牠扯走。最有趣的是以前開店的時候,只要有狗經過,就會一屁股坐在店門口,怎麼也拉不走,要筆者出去跟牠說:「你擋住我做生意,請走開吧!」牠才肯走開。弄至後來溜狗的人都往對面街走,避免經過筆者的店面。


    沒有人知道狗的意識裡到底有些什麼,但肯定有靈性,和人類比較接近,感情也會深厚,所以也會報夢。因此就算不喜歡狗,也請不要虐待牠們。


    有位朋友家中養了兩頭狗,其中一頭叫阿寶的年紀較大,開始多病痛。有一晚他夢到帶兩頭狗去街,卻將阿寶寄放在管理處,然後自己帶另外一頭狗出外。回來時想拿回阿寶時,牠卻不見了,怎麼也找不到。


    第二天阿寶又病了,獸醫診斷後說一是動手術,還可以活多兩年,一是馬上為牠做安樂死。朋友選擇做手術,其實根據他前晚的夢境來看,阿寶應該是不行了。結果真的是在手術中途去世。


    另外一位朋友養的狗去世前也有報夢,在夢中對著朋友流淚,然後轉身離去,消失不見,第二天早上朋友發現狗躺在狗窩裡,已經斷氣了。


    所以說狗也屬於業緣的一種,真的要小心處理。從宗教角度來講,眾生皆平等。狗在六道中屬畜生道,也是眾生,由於不好的因緣而墜入惡道。修行人既發願行菩薩道,就要普及到這些惡道眾生,不要以為牠們是另類而不加理會。


    皈依佛教的朋友,筆者希望他們有時看到有動物、飛禽、昆蟲等臨終或死去,可以在心中為牠們做三皈依,灑下佛法的種子,期望牠們來世不再墜入惡道,則功德無量。現將筆者老師所教三皈依的內文寫出: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三次)
        皈依佛 兩足尊、皈依法 離欲尊、皈依僧 妙眾尊
        皈依佛境、皈依法境、皈依僧境
        皈依佛 不墜地獄
        皈依法 不墜餓鬼
        皈依僧 不墜畜生
       以此念誦功德 迥向一切眾生 乘此良因 投生善趣 往生淨土 」


    開始做的時候,可能很不習慣,忘上句漏下句的,但做多做熟就會漸漸流利。尤其養狗的朋友,既然愛牠們,也希望牠們有好的去處吧!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