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穴前拜台、放水口技巧

 

    
    經云:「入山尋水口,登穴看明堂」,這兩句經文,可想而知,水口是最重要之一環節。然而,這個「水口」是指大水口,即明堂外之去水位置。除了外堂水口重要,子孫拜台之內水口也很重要,而且吉凶應驗遠比外堂水口更快速。筆者看過很多墓穴之內堂水口是放錯而發生過凶災的。而且也曾寫過數個例證,相信各位讀者是有印象的。現把放水之方法寫出分析。


(一)拜台水口正確量度位置:


    記得在數年前,筆者與數位同道中人(陰宅風水愛好者),在某山頭行山,遇見五六個中年及青年風水愛好者,正在用紅線量度一個下葬於清朝時代之墓穴,相信是某姓的族地。聽見他們互相對話:「水口唔啱卦數,點解呢?」那時筆者和同道們已行到該穴場側,見一人拿著紅線貼著墓碑,另一人拿著紅線之頭段對著內堂水口。他們還說:「坐向啱卦,水口為什麼放錯呢?」筆者素來講「緣份」,既然有緣相遇在此,於是對他們說:「你們試吓在墓門位置量度啦!」他們於是把紅線移到墓門位置,站在水口位置那位朋友即時說:「啱卦啦!」他們也很有禮貌說聲「多謝指點」。跟著又聽見一位中年人說:「為什麼『老嘢』沒有教我們呢?」


(二)各派別放水之不同方法:


  風水術數派別很多,最常用者是六十四卦,其放水口方法是以生成數,合五合十;退氣之運數卦爻用作放水口位置,以放走衰敗之氣運。九宮飛星派是以兩邊左右城門之退氣數字來定奪水口位置。三合家是以生、旺、墓三向來放水口的,以十二長生水法來計算。以沐浴、衰、病、死、墓、絕水為適當放水口位置,亦是把退氣之水放走。以上是以「向山」來計算十二長生水法。但亦有三合派用「坐山」來計算十二長生水法來放水口的。至於用「向山」或「坐山」來計算水口呢?答案很簡單,筆者用意是想各位讀者抽多些時間,多些引證古墳名穴,便可知了。


(三)何謂正神水?何謂零神水?


  天玉經云:「陰陽二字看零正,坐向須知病,若遇正神正位裝,撥水入零堂,零神正向須知好,認取來山腦,水上排龍點位裝,積穀萬餘倉」。以上之經文,大致講述正神水是十二長生水法,是固定計算的,即是以生、沐、冠、臨、旺、衰、病、死、墓、絕、胎、養為十二方位。零神水是不同的,是十二長生地以外的,經云:「雙山雙向水零神,富貴永無貧」,即是若用雙山雙向一局來立向,拜台水或外堂水都是以零神水來配合的。計算零神水之方法是一定要精通穿山透地,清楚知道左右明堂之水勢來去法則,才可用零神水來計算。以上都是一句:「龍合向,向合水,向水流歸一路行」


(四)水從天上來


  無論正神水、零神水,大多數內堂之拜台水口都是以天干為依歸,甚少用地支來放水口的。經云:「水從天上來……莫教支辰起禍端」。不過,凡事有例外,二十四山中之天元向是可用地支來放水口的,它們是乾、坤、艮、巽也。經云:「乾坤艮巽四御街,四大尊神不用排」。天元龍天元向,可兼納人元地元,水法亦一樣,可用天干地支來放水口。還有一種情況可放地支水口,經云:「乙丙交而趨戌,辛壬會而聚辰,金羊收癸甲之靈,斗牛納丁庚之氣」,這就是辰、戌、丑、未四大水口也。又云:「坤壬乙,巨門從頭出,……辰丙辛,位位是破軍……」。即申子辰水局,寅午戌火局,四大墓庫可用,水由坤申方而來,由乙辰方而去,合了水局,不怕「支辰起禍端」了。外堂局水口都是一樣。

 

    因此,穴前拜台水口之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禍福是長遠的,不可不慎。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