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

記住夢境的方法〔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八卷〕

 

    上一卷講了人為什麼會做夢,夢又是在一種什麼狀態下形成。這一卷讓我們開始去分析夢境裡的玄妙之處。


    人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到一些不同的人和事物,大大小小、粗略細微,包括六識,即眼、耳、鼻、舌、身、意的一切觸受,加上七識的執持和分別,都會存入了人的識層裡面,組成了一個很大的庫存。有目前所知道的,也有久遠以前所遺忘的(遺忘,並不代表消失),以上一切都是夢境的基層和來源。


    佛教有六道輪迴之說,言凡夫以一期一期生命體之形式不停在輪迴中流轉,每一期生命體都有其不同之因緣和合,即不同之生命形式和際遇,這些也都存入在庫房、深層的意識裡面,故佛教修行人在修行圓滿時,會具有六通,其中宿命通就能知道自己之前世來生,但凡夫雖然無法窺知,但某些片斷依然會有機會浮現,最普遍的就是出現在夢境中。


    筆者的一位朋友就曾夢到過自己的前世。她夢到自己坐在一間古色古香的房間,一張圓桌子前面,桌面是酸枝木鑲嵌著雲石,身上穿的大概是清末民初時的衣服,好像很精緻的模樣,頭上梳了兩個丫角髻,正拿著一枝毛筆在寫字,寫些什麼她忘記了,但四週的環境和傢具她卻記得很清楚。過後她在內地杭州和蘇州的庭園才見到類似的樓閣。但在夢中,她心中很明白這是她自己的房間,自己是一家大戶人家的女兒,出身書香世家,管教很嚴,一切的感覺是如此地熟悉,唯一解釋就是她的確夢到了自己以前的某一世前身。順帶一提,筆者這位朋友很喜歡中國文學,尤喜字畫。


    夢其實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透露了很多我們收藏在潛意識中的自我和訊息,還受到個人的文化和認知的影響,所以有些人的夢簡單直接,有些人的夢複雜隱晦。甚至語言,譬如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方言,所以夢中的物件有時和其語言發音有關。舉個例,筆者家族是北方人,家中老人家平日都是講家鄉話,因此如果做夢夢到綠色,則是考慮、思慮的意思,因為用普通話,「綠」和「慮」是同樣發音的。


    在解夢之前,首先要記住所發的夢,很多人都說很難去記,其實這需要加以訓練,而且有方法。


    在睡眠中,夢不斷的出現,不是每一個夢都有意義,有些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最有意義的通常都是在醒來之前,接近天亮時候所做的夢。有訊息的夢在做完後會很自動的醒來。


    請注意,如果有鬧鐘、電話等突然的聲音驚醒我們,所做的夢就會完全忘記,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有也不會完整,最多是模糊的片斷。


    想要夢完整的記憶下來,在醒來後,請先不要移動,就照原來的姿勢躺著,這時的意識還有些在朦朧狀態,如果一動,或者翻個身,所做的夢也會忘記。


    在這種維持不動的情況中,我們會記得所做的夢,尤其在剛醒來之前的夢,這時讓所做的夢在腦中慢慢的浮現,夢可能不止一個,或有幾個,夢境可能很亂,或古古怪怪,但不要緊,我們不需要去整理它,或加以邏輯化,也別馬上妄加判斷,就讓夢保留其原來的面貌,然後將夢境重溫一次,好像再回到夢境中,知道自己做了一個這樣的夢,直到夢境完全清晰,這時就可以移動起來,所做的夢也就可以完整地記憶下來了。


    但有些夢,雖然是突然醒來,甚至有大叫一聲醒來,在床上坐了起來,沒有了以上所說的步驟,卻都不會忘記,而且印象十分深刻,通常那些是惡夢,或真是有特別意義的夢,以後筆者會和讀者慢慢分析。(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