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占卦靈魂:捉用神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八卷〕                            圖、文•蕭鎮昇   

   


    有一句玄學上的術語,可能被玄人經常掛在口邊,結果成為人們常用的俗語,譬如:形容事情不如一半一半啦——中間落脈,正是風水上形容龍穴位落脈的情況所常用的術語。又如形容誤解別人的含意——捉錯用神,此句在占卦算命中是最經常用的術語,正因為準唔準都係靠佢。


    用神可以講係占卦算命的靈魂,取用方法及變化各施各法,不過,係指不同的玄術而言。占卦嘛!當然亦有自己一套的取用神架構,有些情況下占同一樣的物品,但取用方面又有不同。

    手頭上有一枝卦可以做例子來探討。此卦是友人想買某牌子的貨櫃車,問好唔好。

 

    學生占得一課:澤地萃變風地觀。(按:筆者慣性若相熟好友問卜,為免紅包左推右推,多邀請堂上才問占,不過事後同學們多了一餐夜宵!)

 

                X    未      

 

          應     酉空

 

          青           亥

 

          玄      -- --  卯            

 

         白   -- -- 

 

             —   未


    未解此卦前,先問同學們此卦取甚麼做用神,答案倒極為一致:「父爻」,這亦是預期「錯」的答案,因全是占卜新丁嘛!錯也正常。因按卜筮取用篇來論,父爻為庇蔭之神,車、船等為庇蔭之物,理論上似乎應取父爻。不過,此卦占是貨櫃車,為生財工具,誰會買部貨櫃車來代步?所以「好唔好」的意思係講搵唔搵到錢,並不是坐得舒唔舒服呀!好唔好去呀!因此,用神應看財爻,所以在占卜架構上,用神與物件分分鐘因意思不同作出改變。


    再看此卦點睇。該卦占算日期:壬午年癸卯月己卯日。二爻巳火官持世,木為本卦之才,日月皆為卯木,生旺世爻,可謂日月用神生世。筆者提議友人最好即時趕去落訂,免得夜長夢多。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