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強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鄭國強  

 

粵港風水實錄之一零 六:

 

 

財位與鏡的禁忌                                                  

        

 

    自今年6月19日筆者在深圳生活頻道94.2頻率,「天地人和」節目內任嘉賓主持至今,轉眼已超過五個月了,尚幸此節目一直是收聽排行之前五名,上兩個月更連續兩期第一名,讓本人之節目拍擋淩琳姐取得兩次節目第一名獎勵之小紅包,令小妮子開心不已。此節目雖然傳遍廣東省,如上網收聽更是全中國及港、澳、台,甚至全球華人均能聽得到,雖然辛苦,但總算飲得杯落。為了照顧一些未有收聽此節目的網友,本人將在此欄目內,作不定期的陽宅學問整理輯錄,今期首先為大家分析財位及鏡子的問題如下:

    近期有一位客人王小姐致電筆者相約看其中環之商鋪風水,當筆者到達目的地,見其擺放,應該是請人看過風水的,所以筆者問王小姐,爲何不找回之前的風水師研究,及爲何其店鋪現時生意大不如前呢?那知王小姐說那位風水師說重看風水,要再收半價,因此倒不如再另請外人看過更好。

    當筆者進入王小姐店鋪後,發覺其單位之財位浪費而不用,卻在財位放了很多雜物充斥財位。風水學問有二部份,一爲巒頭,一爲理氣。筆者首先用巒頭法風水來研究,風水訣云:「入門對角是財位」,即空氣入門後,最好能在店裡迴旋,而慢慢散去爲好,為風水學上之藏風聚氣的條件也,這樣會使該店鋪漸漸能因風生而水起。香港很多廉租屋均是門口與陽台直通的,很多朋友或老人家最喜歡將鐵闡鎖上,再打開大木門透氣,因空氣對流的關係而出現扯風現象,空氣一進大門即被扯出陽台,空氣內藏水,水爲財,財不入宅之象,那來財運,所以香港很多因對流而扯風的廉租屋,大多數人都是越住越窮。

    而王小姐則是有對角之財位不用,員工們卻將大部份雜物放在財位上,因此根本做不到藏風聚氣之效果,所以筆者挑了一個大吉日給王小姐重新擺放,迎接氣流及在財位處放上如:一、植物;二、金魚缸;三、收銀機;四、風水輪等其中之一樣即可化煞迎生。不久王小姐來電向筆者致謝,說近期之生意日漸好轉,以上例子說明若懂得利用氣流,則自然財源漸順,身體健康。

 

    另,財位有五宜六忌,如下:

    財位宜亮:財位宜明亮而不宜昏暗,明亮則生氣勃勃,故此財位宜有陽光或燈光照射,這對生旺位大有幫助。

    財位宜生:生是指生機茂盛,故應該在財位擺放常綠植物,尤其是以葉大或葉厚的樹木爲好,如發財樹、金錢樹等。但要記住財位不宜種植仙人掌類的植物,否則便會弄巧成拙,因財位見煞也。

    財位宜座:在風水學上來說,財位是一家財氣所聚的方位,故此應該盡量加以利用,例如把梳化椅放在財位,當一家大小坐在那裡休息談天時,可以多沾染那裡的財氣,便自然會家肥屋潤。

    財位宜臥:人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在睡眠上,故此睡床方位的吉凶對運程有很大的影響,倘若睡床擺放在財位,日夕在那裡躺臥,日積月累自會對財運大有利處。

    財位宜吉:財位是旺氣凝聚的地方,若在那裡擺放一些寓意吉祥的物件,例如:福、祿、壽三星,或是文武財神的塑像,這會吉上加吉,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財位忌壓:在風水學來說,財位受壓是絕對不適宜的,倘若將沉重的大櫃、書櫃等壓在財位上,便會對這間房屋財運有損無益。

    財位忌水:因爲在三元風水學問上,有零神與正神之分,六十四卦中零正二神若果收錯的話,反主破財,尤忌魚缸的聲煞。

    財位忌空:財位背後宜有堅固的牆,因爲象徵有靠山可倚,保證無後顧之憂,這樣才可藏風聚氣。

    財位忌沖:風水學最忌尖角沖射,故此財位附近不宜有尖角,以免影響財運。尖角愈近財位,其沖射力量愈大,所以財位附近應該盡量避免擺放尖角家具及雜物。

    財位忌污:倘若廁所浴室剛好位於財位內便十分可惜,這樣不但使財位不能招財進寶,反而會令家財損耗。財位若堆放雜物,最好的方法是把財位收拾乾淨。

    財位忌暗:財位宜亮不宜暗,因爲財位明亮則生機勃勃,昏暗則暮氣沉沉,所以財位倘若缺少陽光,那便應該多裝光管和電燈,借此來增加亮度,這對財位大有益處。

    現在就和大家簡單討論一下凸鏡、凹鏡、平面鏡有什麼分別。古人將一塊銅片磨至平滑後,便用來反照自己的模樣,這便是鏡子。清晰度當然不及現今的鏡子。古代鏡子屬於奢侈品,擁有的人非富則貴。而現今的家庭,鏡子是日常必需品,且價格便宜。

    在風水用品中,鏡子也被派上了用場。先說凸鏡,它有如龜殼一般,鏡面是凸出的圓弧形。當有帶煞的物體沖來時,凸鏡可以將這些煞氣卸去,故屬於「化解煞氣」的風水用品。而帶煞的物體甚多,參考如下:電燈柱、尖形物體、路沖、旗杆、沖射、天斬煞、道路指示牌、煙囪等都是帶有煞氣的物品。如果住宅的窗外或門外出現這些煞,可以在窗前或者門前掛一面凸鏡,便能將煞氣瓦解。

    至於凹鏡,作用與凸鏡相反,凸鏡有「分散」的力量,而凹鏡有「收聚」的力量。當某些方位出現地氣逸走或吉利物體離住宅太遠時,可利用凹鏡來收聚。例如大門對著一級級向下走的樓梯,地氣便會逸走,這時適宜在門前掛一個凹鏡,將逸走的地氣收聚回來。又如窗外有一個秀麗的高山,屬於文昌山,主利文學,但距離住宅太遠,便可以在這個方位掛一個凹鏡來收文昌山的氣。

    至於平面鏡的用途,則分幾類:屋內放平面鏡有收聚的作用,向窗外或屋外的平面鏡有反射的作用。也有些人認為在吉方掛平面鏡有收聚的作用。在犯煞沖射之方位,掛平面鏡則可將煞氣反射。

 

    使用鏡子還需注意以下禁忌:

    1、 鏡子要與房應成比例,過大有暄賓奪主之意。

    2、 鏡子不可懸掛在中堂,中堂放鏡易於分心。

    3、 鏡子不可對窗,這樣會引煞入屋。

    4、 鏡子不宜照床頭,因為人在入睡時,氣場最弱,鏡子容易將人體的能量反射出去,並易頭暈目眩,驚嚇自己及易神經衰弱。

    5、 兩面鏡子不可正面相對而懸,因為這樣會導致氣場紊亂,來回往返而不能做到藏風聚氣。

    6、 梳化後不能放鏡子照後腦勺,使人思想不能集中。

    7、 如果不是遇路沖,大門最好不要鑲鏡子。

    8、 一般情況下,鏡子不可以直照任何門,容易導致口舌及疾病,對大門則更有可能把家中財氣反射出去。

    9、 衛生間的鏡子可以稍大些,但忌對正主人床。

    10、 客廳、睡房內都有一個財位,不可在財位上放鏡子。

    11、 鏡子不可以是斜的,因火形成煞。

    12、 鏡子不要嵌在天花板裡,對人之神識有收攝壞處。

    若大家能注意以上財位和鏡子禁忌後,定能如節目內的格言:「天地人和,寫意祥和」了。
(本篇完)      
    

 

鄭國強網頁:http://www.chengkwokkeung.com.hk

鄭國強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