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道家的飲食〔八之 二〕    

天律森嚴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 六卷--03年10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續上卷)    

 

    人間有法律,處理一切被認為不公平的事情。


    公平,就是訂立法律的原意,然而,法律真是那麼公平嗎?


    你被人打了,覺得不公,殊不知原來這個人以前曾被你打得殘廢,甚且被你取去他一切財物,他現在打你,只是僅僅洩洩氣,真正的公平公道,你還算不上呢?


    這樣看,公平就不能只就個別情況、暫時的事件談了,一件事看似不公,但其中底蘊,其實可能早應該如此。如果不看前因後果,世事又真的公平嗎?


    再如果,前因發生了,但當事人死早了,後果沒有機會發生,有關人還未及回報,佔便宜者與不幸者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公平處理,這種公平公道,算是什麼?
 

    幸而這個世界,真正是「天有眼」,一切都在上天的監察和記錄之中,洞明若揭,沒有人能夠逃出,所謂「天眼昭昭」,誰可逃遁?
 

    幸而人間法律之外,有「天律」存在,芸芸眾生,遭遇的不公,有「天律」來擺平,過去不公之處,永遠有機會討回公道,不論今世、隔世、多生多世,總之,一報還一報,一刀還一刀,一命還一命,永不會有虧欠。「天律」就好像一張羅網(天羅地網),沒有人能在其中鑽空子,逃得出去,此所以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天律」森嚴,環環扣鎖,不是凡人簡單所想能夠明白。只有將生命輪迴、因果循環、四生六道等等一切聯系起來,連結起來思考的人,才容易理出一線脈絡,驚異於其中的千絲萬扣,時空穿插,交錯縱橫,是那麼的嚴密周致。


    真人真事,一個佛教徒,皈依前喜好垂釣,後來在五十多歲的年紀患上喉癌,病入膏肓痛苦之際,才聯想到自己垂釣多年,幾多活蹦亂跳的魚因為被他的釣勾插喉,痛苦不堪而死,故而有今日的惡果。喉癌竟是釣魚的現眼報,末期垂危的他,心中明白,也願意接受這一果報,只是因八十多歲風燭殘年的老母親,死後乏人照顧,一片孝心驅使,故而跪倒在地藏菩薩壇前,誠心懺悔,懇求續命一時,以能照顧母親終老。想著想著,進入迷糊狀態,卻見地藏菩薩顯化,抱起他搖動幾下,喉癌竟癒。……一念向善,天心感應,這位佛教徒將自己的遭遇告訴世人,提醒人切勿濫殺生命,否則天律無情矣。……
 

    多年前與學生研究一件特殊風水個案。當時這位學生職業鮮魚批發(後來在其身上亦發生報應,暫不詳述),與多區街市中人稔熟,曾於深水埗一市場魚檔,親見連續五檔之主人患上肺癌。當時因流年五黃到座山方,兼之五個攤檔朝向大同小異,大家咸認為風水數理如此厲害,竟致犯五黃,有五檔檔主患癌。然而後來入道之後,對因果越加明白,才知道此亦是因果之必然,因為魚檔賣鮮魚,魚隻都是最後肺部缺氣而死,死去之魚命太多,於是因果相因,而以肺癌為殺生者之報應。風水之數只是一個檔案記錄,是觸發點,但非絕對者。風水家有云:福人自有福報,即是並非所有座五黃者都罹患癌症,關鍵只在你是否有種福而已。


    明乎此,即知飲食對於人,其實並非小事,其中因果牽纏,關係到殘殺生靈,一旦殺生太多,報應就適時而來。故此我們豈可不慎?道家持齋,乃因為決心不再製造新的因果,不再殺戮無辜,這是真心的皈依向道。道家稱為「三皈」,即是「皈依道經師」,與佛家「皈依佛法僧」之義相同。(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