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內六事宮位分論 (二)

   

   

     (續第127卷)接下來談的是父母宮,此宮又名“相貌宮”,除了可以分析有關父親之事以外,據說還跟人的遺傳有關。其實父母宮還有其他名稱和作用,此宮又名“文書宮”,反映命主會不會有文書上的麻煩。父母宮有時也會代表命主的公司,父母也就是人的上司、前輩。最重要的當然是父親的能力,健康和兩代之間的關係如何維持了。父母的對宮是疾厄,本身是大運第一限的所在,若果大運逆行,則此宮便是大限的福德。在兩種情況下,都代表了父親的環境和心態,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命主的成長。父親與子女之間的關係好壞,對命主性格的鞏固有很深遠的影響。

    西方幼兒教育理論,一般以六歲為界,六歲以前,是腦袋發育的成長期,這段時間,人的吸收能力最強,像一塊吸水棉一樣,好壞照收,性格亦由此而定。因此有人可以在這時,學會多種語言而不相混淆。六歲以後,學習的方式便因腦袋成長而改變。而這段時間,亦正是人進入第一大運的過度期。

    最近在一個公開大學課程中看到人的學習,可分論為認知和學習兩部分。通過模仿和學習,形成了人的早期性格和價值觀,甚至待人接物的習慣。而這些事一般都會從父母身上學來。就像小馬的跑步方法,都從母馬身上得來一樣。要是母馬的跑姿不良,小馬的跑姿也不會好到那裡。

    當人的成長到了一定程度,有了自己的分析能力,性格演變便趨於複雜,從學習中加入了自己的認知,從認知中(或經歷中)確認人的自我。演變出不同的人格和處事態度。這一點跟“唯心說紫微”所論正不謀而合。從第一大限中,人獲得的經驗從父母,兄弟,平輩朋友中得來,其中就包括了學習和認知兩種元素在內。而學習和認知的互動影響,就是命宮與遷移之間中得來。大家如有興趣深入研究,“唯心”一書之中還有更深入討論……

    子曦心有一個想法,紫微斗數對人性的分析,與心理學的方向背道而馳,西方心理學用的是歸納之法,要以大量數據支持理論。而所發之論,每有馬後放炮之嫌。紫微斗數的分析卻可發之於未然,從以往經驗中,這種分析大可應於心理輔導範疇,甚至犯罪學的研究上。而現今社會的接受力而言,這種想法可能都是在下痴人說夢的空言了吧。
(本篇完)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