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時代不同斷卦有異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三卷〕                            圖、文•蕭鎮昇   

   


    世事常變,占卦算命正是論盡世事。然對世事的看法古今各有不同的觀點,自不然占卦算命的方法,某程度上要作出適當的調節,才能適應近代世事。


    舉一卦為例:陳君行年三十有七,尚未娶妻,占此卦之月多前因工作關係認識一位女性。他感覺上極為投契,似乎感覺對方對他亦似有意,於是自占一課拿回堂上看看應否「去馬」。


    此卦為:地天泰之地水師,占於庚辰年丁亥月辛巳日。  

 

               ˊˋ   酉      

 

                  ˊˋ  

 

             朱     ˊˋ    丑

 

             青世         辰午父           

 

             玄      ˋ     

 

             才        O     子 寅官


    此卦兄爻持世再變父爻生兄,若依書論:兄爻持世姻緣有阻。皆因兄爻為劫才之神,男占姻緣以才為妻,妻在世位被劫,如何得妻呢?


    而此卦若走回封建時代倒是真的極有阻滯,因此卦還有幾點因素:


    (一)應卦為對方,子孫在應位,子孫為傷官之神,官為丈夫,丈夫受傷害,當然不利。


    (二)初爻才變官,才為意中人變出官爻即丈夫,對方是已婚的人,然官爻合五爻才爻且為月建,對方丈夫有一情人。


    這二點因素在古時似乎幾難有發展空間,就算對方丈夫另有情緣,當時婦女也沒奈何?!雖然此卦世辰應酉相合,蛇在應位為有緣,只能斷其暗中偷情。


    不過,現時嘛!此卦斷語大有不同。應爻子孫剋官,倒是對方主動提出和丈夫離婚,且寅木官爻合月令亥水為合外,丈夫亦肯離她而去,所以此女子為離婚婦人。世應合而有情意,對方亦有意思。世爻動化午火父爻回頭生兄,父為庇蔭,故主相識於工作地方。且世爻動應爻靜,世為自己故宜主動。準可馬到功成。


    此卦正因不同時代、不同的婚姻觀念及愛情觀,於是古時會是悲劇收場,現在倒是溫馨結尾。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