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道家的飲食〔八之 三〕    

三皈五戒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 七卷--03年1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續上卷)  

 

    因為不忍動物被殺害的痛苦凄涼,而產生惻隱之心,斷去肉食,這是道家持齋素食的內心原因,是慈悲心的反映。


    明白到殺害生靈,會因果循環,惡業輪轉,反擊自身,近則災病纏綿,惡疾危難,遠則來生受報,或生於貧賤,或屢受病災厄難,意外夭亡;輕則災僅及身,傷殘多厄,重則禍延親人後代(因為舉家為一戶口),特別是自己最有感情之親友——於是警戒自己,時時慎勿作下惡業,殺害生靈,即昆蟲螞蟻,動植飛潛,一草一木,亦加愛惜護持,飲食只為飽腹,而非享受美味,如此持齋守戒,是從道理上斷除惡因的累積,不造新孽,是明理的反映。


    感情上的慈悲,是為基礎。所有仙真佛聖,皆慈悲為懷,念念不忘眾生苦楚,發宏願普渡一切有情,是以修道者何忍殺害生靈,大傷天和。如果連內心之惻隱都不能生起,如何修道?


    故此有名句云:


    「自古仙佛皆愛眾,心不慈悲莫問津。」


    沒有慈悲心,就永遠不能明白持齋者的襟懷,不會明白仙佛悲憫眾生的崇高品德。


    道理上的明白,就會知道事物之底蘊,也能解釋一些似是而非的胡言亂語。


    生命有輪迴,因緣有果報,一因必有一報還,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一切如此公平,只差在時空不同而已。聰明人切莫因不見現眼報(事實上現眼報亦是相當多的),也不要以為看不到生生世世的循環輪轉,就以為沒有報應。


    因果報應是天地之間第一大規律,天地間一切事物的運行流轉,其流動的方向便是依從因果的慣性力方向而行,就像漩渦一樣,一旦捲入,沒有人可以逃出。


    道家明白因果之無情,即神仙亦不能脫出因果,也不能代人領受因果,任何人只有順從因果。故此立有三皈依及五戒律,希望自願入道、決心行道、努力向道者,均能以此基本戒,協助自己超脫因果。


    戒律屬於規則,屬於限制,但遵守與否,仍看其人。如果沒有超脫輪迴苦海的堅定決心,戒律不啻是廢話,多少條文戒則也形同虛設。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我們入道之士,洞悉陰陽,知道凡塵苦海,並非樂土,只有勤修苦煉,超脫輪迴,方為光明大道,才是我們的根本。故此才會下大決心,努力修行,遵守「三皈五戒」。


    五戒律的第一條,即是「不殺生」。為什麼以此為第一?原因乃因為天地有好生之德,天育萬物,喜其生而惡其死,道門之士體察天地之心,故以殺生為戒,可見其重要性。事實上人類的嚴重災劫,皆因來源於殺生。


    遠者不必論,單看今年初的SARS瘟疫,細細考究,即是動物向人的回報。病毒來源,乃在於號稱「食在廣州」的地方,而後來發病之多,亦在此一省份特多,即可明白。其實此一稱號,正說明這一區域的人,所積下惡業、戾氣之嚴重。記得筆者有一年在廣州,路過一間酒家門口,見一個鐵籠子裡,有一物體形體奇怪,於是走近細看,只見旁邊有字,說是今晚該酒家有穿山甲上市云,再看之下,只覺慘不忍睹,原來穿山甲外皮硬不能吃,於是酒家將之剝皮,身體變成一灘血肉,但穿山甲未死,尚在痛苦蠕動,酒家則將之放在門前招徠客人。所謂「血肉淋漓味足珍,誰可將刀割自身」,如此殘忍對待生靈,不理其痛苦,假如設身處地,你又作何感想?一如過去什麼活吃猴子腦之類,吃的人到底於心何忍?為什麼人非要飽腹之外,濫殺無辜的生靈呢?(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