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天人與阿修羅之戰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二卷〕                        文•徹威  

 

    美國紐約所發生的事〔編者按,是指九一一恐怖襲擊〕,使人欲哭無淚,看來一場大戰是免不了的。


    以美國現時的國力與軍力,沒理由不報復。這場戰爭既有政治因素,也有宗教因素,也不知可以用什麼方法化解,好像佛經所說的天人與阿修羅的戰爭。


    佛經上的輪迴之說,有所謂「天道」與「阿修羅道」,與「人道」共稱三善道。另外的「餓鬼道」、「地獄道」與「畜牲道」稱三惡道。其中又提及「阿修羅道」與「天道」長期戰爭,無有了期。


    據說阿修羅跟天人的區別,是由於他們具有強烈的瞋心。他們由於業力,男的都生得很醜,女的卻很艷麗。故此女阿修羅常思跟天人結婚而不願跟男阿修羅結合,由是令男阿修羅起了瞋心。


    又有另一事,傳說阿修羅都喜歡美酒,但阿修羅的世界卻沒有釀酒的條件,所以他們都妒忌天人的美酒。


    阿修羅的國度,在須彌山側,其上即為忉利天。在阿修羅的地上,生著一株如意寶樹,可是樹根雖長在他們的土地,樹身卻伸至忉利天上,樹葉能生甘露,有如美酒,阿修羅卻無法得飲,因此對忉利天人又妒又恨。


    有此種種因緣,阿修羅便常發動戰爭,跟忉利天人作戰。雖然天人的身量是阿修羅的四倍,但由於好勇鬥狠,是故阿修羅有時也會打勝仗。有一次,忉利天天帝「帝釋」,就因為戰敗,要化身小蟲,躲在蓮花池的藕孔中才避過一場災難。


    但大多數時候,阿修羅都戰敗,由是愈加忿怒,常思報復,因此他們發動戰爭無有了期。阿修羅之所以亦被稱為「惡天」,就是這個緣故。
 

    阿修羅與天人之戰的描述與今日美國跟阿富汗不是很相近嗎?美國的國力、戰鬥力,何止四倍於阿富汗?但這次恐怖襲擊的方法,是以視死如歸的自殺式毀滅,極之好勇鬥狠。而今日美國的情況,與佛經上描述的天人又有相似之處。例如男女情慾,聲色的享受,無盡的美食等等。反之阿修羅的生活條件遠不及天人,像阿富汗一樣,條件較差。


    其實如果將六道輪迴之說的時間空間打破了,六道的景況隨時隨地由心的覺受體現出來。有時我們很快樂,像天人一樣享受聲色之美,也有美食、美女俊男等等環繞。但也有極苦惱的時候,猶如在地獄道中受煎熬。亦有像畜牲一樣的情景,祗顧得及生存所需的條件。當然亦有餓鬼道的無盡欲望得不到絲毫滿足,也有阿修羅的瞋怒妒忌的時候。


    我們每天的心都在六道境界中輪迴,並非宇宙中真有六塊地方讓我們走來走去也。現在我們的世界遭遇了天人與阿修羅的衝突,看來下一個輪迴站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這是人類的共業,整個世界的人,無論站在那一方,或者是中立的,也不能不被是次事件所影響。怕只怕事情無可收拾,連年戰爭,發展下去,就算不是地獄道,也是在「三惡道」中打滾。


    在互聯網上的消息,似乎佛教界正在努力為我們的世界加持,以化解一些惡業。基督教也呼籲為雙方祈禱,希望世界和平。這方面的力量,也不知能不能與人類自己所作的惡業抗衡。


    無論如何,希望大家都做點事,去令共業變得好一點,不令惡業的種子有結出惡果的機會。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點心去化解仇恨,而不是令仇恨增長。以輿論的壓力,向幾個主要人物方面表達出來,事情也許有轉機。


    套一句基督教的話:讓我們一起祈禱吧!
(未完待續) 

 

 

如欲了解徹威居士主講的「真言宗講座」資料,請進入以下網頁:

 

http://www.orientalculture.hk/ind-buddha1a.html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