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吳燦光   

 

 

 

新界鄧氏名穴「寒牛不出欄」

                  

 

 

             

            〔左〕「寒牛不出欄」穴全貌,以坐形山配合 〔右〕「寒牛不出欄」碑文


   
香港新界五大家族之首、鄧氏,名穴甚多,其中「寒牛不出欄」名穴是錦田、夏村兩鄉的祖先。


   
地點:場穴坐落新界沙頭角麻雀嶺山脈,葬於明朝年份。


   
祖先墓中人:是領壽祖,武舉人,官至提督校尉。


   
龍穴坐向:坐甲向庚兼寅申,尾宿六度初,丙寅丙申分金。


   
砂水:左水倒右,內堂交牙水出申位,拜台水出未位,外堂水口出申庚而去。

 

   

    〔左〕「寒牛不出欄」明堂朝山,青龍砂較遠。 〔右〕麻雀嶺來龍,氣勢磅礡。


  
 朝山明堂:青龍砂數重顧穴,內名堂龍虎砂交牙鎖正氣,白虎砂高強有力不迫壓,朝案端莊,遠山朝迎層疊,左邊觀音山為龍樓,明堂聚水緊密,有一珠形山寒水口,所以原名為「黃龍吐珠」形。案山後為錦田鄉之大面山,即圭角山為遠朝,遠朝左邊為大刀刃山,幹龍行度,觀音山為龍樓,再頓起上大帽山為少祖山。整個明堂觀感,氣勢磅礡,令人歎為觀止。

 

                                           

 

    理氣配巒頭分析:後龍由太祖大梧桐山起小梧桐山,頓跌起紅花嶺,再起麻雀嶺,正脈從壬子方落脈,速起一小山崗,左邊分一護脈,結鄧氏「浮雲擁 日」名穴,右邊分一枝由丑龍入首,再轉成垂頭紫氣木星起節開鉗結穴。經云:「辰、戌、丑、未地元龍,甲、庚、丙、壬夫婦蹤」,配合地元龍之遷葬法,亦是幹龍 分脈而結地,大多數是歸元而結的。一般支龍支脈而結地者,大多數是三元混雜而結穴的。

 

   

    〔左〕「寒牛不出欄」來龍入首〔丑龍〕。 〔右〕「寒牛不出欄」右邊白虎砂強而有力。


   
分金配合:立向之功夫,取決於二十四山坐向之分金兼加,以配合其來龍穿山透地之作用,兼左兼右,是最上乘的 。此山丑龍入首,轉寅甲而結地,明堂在申方聚水,一般很容易立寅山兼甲,壬寅分金,即寅山兼左邊分金,對正明堂朝山正向,誰知:「 丑艮來龍須換局,若然依舊仲房凶。」仲房凶不是指二房凶,而是眾房皆凶。立甲山兼寅,右邊分金,這是棄明堂而就穿山。亦配合靠山以「浮雲擁 日」之前案為暗靠。


 經云:
「陰陽二字看零正,坐向須知病,若遇正神正位裝,撥水入零堂,零神正向須知好,認取來山腦……。」將明堂聚水撥向一邊,以配龍穴砂水之情性,否則便是立錯向,亦可以說是火坑線之一種。


    筆者與一眾同好,能夠欣賞此名穴之立向技巧,實在有幸。

 

    房數分析:房數分野是較難判斷的,某房富貴,某房丁多,是經驗累積而來,以坐向取決來判斷。


 以筆者之分析,左邊遠山為龍樓高峰,主長房出貴,青龍砂較遠轉弱,主人丁不及二房之白龍砂有力而近貼穴場,所以二房多丁。明堂聚水,撥歸左邊,水口砂亦在左邊塞水口,加上左邊青龍砂水來長,應主長房子孫富有。


 一行十數眾,遊山看名穴,樂趣無窮。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