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詠春宗師葉問之墓風水   

                                                                                                            文•謝翹楚    

                        葉問宗師的墓地位於粉嶺蝴蝶山

    最近,兩家電影公司為拍攝同一人物題材的故事,鬧得不愉快。一邊廂是澤東電影公司的《一代宗師》( 2002年宣布開拍,但只聞樓梯響 ),導演是王家衛,男主角是梁朝偉;另一邊廂是香港東方電影聯同內地多間公司開拍的《一代宗師•葉問》( 2006年決定開拍,其後在上海拍攝 ),由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

    筆者無意在此談論電影圈的是非,但湊巧葉問宗師下葬於粉嶺的墓地,我曾經兩度前往堪察,故打算分析一下該穴的風水。

    葉問宗師是詠春拳的謫傳。據悉,詠春拳起源於晚清的嚴詠春( 相傳其師為南少林的五枚師太 ),詠春授其夫梁慱儔,慱儔傳梁蘭桂,蘭桂傳黃華寶及梁二娣,二人傳梁贊( 1826 - 1901年,原名梁德榮,就是被譽為「詠春拳王」的「佛山贊先生」)。梁贊再傳陳華順( 花名「找錢華」),華順最後所收的入室弟子便是葉問。

    葉問於1892年生於佛山,7歲時拜入陳華順門下。當時,陳華順年事已高,自收葉問為徒後,就不再接受任何人拜門,葉問於是成為陳氏的封門弟子。陳華順逝世後,葉問再隨師兄吳仲素鑽研拳技。1949年,葉問離開佛山到香港,還學到了梁贊兒子梁壁的武藝。

    長期以來,詠春拳只有少數傳人。自葉問在港傳技20餘年,情況才有所改變。上世紀60年代,葉問的弟子李小龍赴美國發展,以詠春拳為基礎,融合各門各派武術的精華,創立「截拳道」和「振藩國術館」,並通過電影將中國功夫傳播到世界各地。而詠春拳的威名,亦同步風靡世界。

    葉問於1972年去世後,其長子葉準( 生於1924年 )次子葉正( 生於1936年 )繼承父業,致力向海外推廣詠春拳。其中,葉準先後在香港詠春體育會、沙田大會堂、香港城市大學、科技大學、佛山科技學院等設點授徒;而葉正亦成立「詠春葉正體育會」,其亞洲分支為香港的「綠楊詠春拳社」。

    葉問宗師的墓地位於粉嶺蝴蝶山,即蓬瀛仙館右側的山崗上。該穴雖非龍脈結作,亦算是一席「平安地」;奈何是六運辛山乙向,上山下水,星辰顛倒。故此,宗師的長子葉準於1978年在台灣高雄開設貿易公司經營活魚生意,及宗師的次子葉正在新界藍地開設工廠,二人終未能因經商致富,與父墓理氣欠佳有一定關係 --- 向星上山,難獲大財!

    不過,照現時的情況來推測,筆者估計該穴或許在七運時曾經重修過( 仍舊取辛山乙向 ),但關於這點有待進一步引證。

    值得注意的是,該穴是288度辛山乙向,而不取285度正針,這種「兼線」的做法,很可能是出自三合家的地師。
(全文完,執筆於2008年5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