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明堂吉凶論〔下〕

 

                                         

     (續第08年5月第131卷)寬暢明堂,即墓、宅周圍有山勢拱扶,或得外圍大廈團團包裹,不使有隙風吹入,前面有寬廣空地,如球場、公園之類休息空地。不但主家人可融洽相處,更容易得貴人、外人之幫扶,而錢財也易於匯聚。但卻切忌太過空曠,反而是不利的,不但家人有聚少離多之象,扶持之力亦減少,錢財也會財來財去。所以在《地理人子須知》一書曰:「寬暢者,明堂中開曠明暢,不窄狹,不逼塞也,此堂至貴,切不可以曠野空闊不周圍者為『寬暢』,要有低砂交結或低平近案,關聚內氣,或水融聚為真」。


 聚窩明堂,猶如人之掌心般低凹,能匯聚眾水而不傾瀉,《雪心賦》云:「堂中最喜聚窩」,《疑龍經》亦云:「也有真形無案山,只有諸水聚其間」,清•孟浩天也言:「夫穴本以前案特對為貴,若雜亂無正案,則但求積水之池,以為之配對,或天成,或人為,皆有益也」。所以,不論山墳、住宅、工廠、寫字樓前朝之方,見山形地勢略為低陷,如此則可以聚氣、聚水,所以明堂位見游泳池、水池為之吉利。


 當然,從風水上之角度而言,高一寸為山,低一寸為水,並不太執著於見真水,見假水也可以。只要地勢低平窩聚即能納氣、納水,只是見真水最為快應驗,見假水則較慢見效而已。同時最大忌者,見前方明堂位太過於傾斜外流,最為不聚氣,不聚財,必見破敗無疑。


 明堂一般依大小而分:曰小明堂,即穴前微茫界合處,略有平坦可容一人側臥;曰中明堂,是以龍、虎砂手合處;曰大明堂,是龍虎砂外處為之。亦有以龍、虎砂手內為小明堂;案山外及龍、虎砂手外為中明堂;朝山遠處為大明堂。當中所主重者以小明堂,皆因近身之故,凶吉禍福最為應驗而快速。(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