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六十六〕

 

 

如何生起懺悔心

 

    

    多年以前,筆者對術數的興趣十分濃厚,曾替很多朋友看過命理,留存了少命盤。時光流逝,到今時今日,可以得到很多印證。


    遺憾地發現人很難脫離宿命的軌跡,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例子很多,如有桃花劫的,叫他不要犯,結果還是犯了,導致家庭事業兩失意。另有不要借錢給人作擔保,不要早婚,少年夭折等等。雖然事先已有提醒警示,但大多數是當成耳邊風,或根本無力扭轉。


    因此有一段時期很不願替人看八字,總以為可以幫人趨吉避凶,結果卻並不如意。亦可能因為是業餘性質,很多人對筆者說的並不認真,尤其一些不好的評語,如同前文所述,有一種下意識的迴避。學習佛法後,更發現人若要改變,一定要從心性上著手,其他都是枉然。


    筆者以前曾深入地研究命理中的婚姻徵兆,到今時則專注在性格方面。因理解命運的路程基本上是被人本身的性格左右,只是不自覺而已。而一個人的性格雖說有後天形響,但與生俱來的根本還是最重要的。


    老人家說過好的孩子教不壞,這點筆者絕對同意。有一個好八字的小孩,不論出身家庭環境如何,縱是有一些不好的時期,最終還是會走上正途。相對一個壞八字的小孩,哪怕有多好的教育環境,最終依然走上歪路。


    這就是人本身的性格所致,而人的性格由什麼主宰呢?現代說法是DNA,從宗教的角度來分析,自是由「定業」所左右。


    人擁有不同的宿業,有善有惡。譬喻說宿業有不好的姻緣,自然在選擇對象上眼光不明。有結怨的宿業,自然在運程上有坎坷,或遭人陷害等。當然亦有好定業之人,享盡福報。但今生過後,下世又如何?所以還是要盡量積聚福糧,以免有福報用盡的一天。


    因此不面對自己的定業,不修福報,如何能改變自己的宿緣?還奢望去祈求什麼?有福還要有好命享。修行絕對可以令定業此消彼長,但要有好機緣。佛法有句話:「福慧雙修」,指的就是以上的狀況。


    密教的修行儀軌中,有一段頗長的五悔文,十分重要,內文是:


    皈命十方一切佛 最勝妙法菩提眾 以身口意清淨業 慇勤合掌恭敬禮 皈命頂禮大悲毘盧遮那佛

    無始輪迴諸有中 身口意業所生罪 如佛菩薩所「懺悔」 我今陳懺亦如是 皈命頂禮大悲毘盧遮那佛
    我今深發歡喜心 隨喜一切福智聚 諸佛菩薩行願中 金剛三業所生福 緣覺聲聞及有情 所集善根盡「隨喜」 皈命頂禮大悲毘盧遮那佛
    一切世燈坐道場 覺眼開敷照三有 我今胡跪先「勸請 」 轉於無上妙法輪 所有如來三界主 臨般無餘涅槃者 我皆勸請令久住 不捨悲願救世間 皈命頂禮大悲毘盧遮那佛
    懺悔隨喜勸請福 願我不失菩提心 諸佛菩薩妙眾中 常為善友不厭捨 離於八難生無難 宿命住暫莊嚴身 遠離愚迷具悲智 悉能滿足波羅蜜 富樂豐饒生勝族 眷屬廣多恆熾盛 四無礙辯十自在 六通諸禪悉圓滿 如金剛幢及普賢 願讚「迴向」亦如是 皈命頂禮大悲毘盧遮那佛


    這篇五悔文的整個內容,第一段是皈依,第二段是懺悔,第三段是隨喜,第四段是勸請,最後迴向,合起來正是最後一段的第一句:「懺悔隨喜勸請福」。整個內容的意義是一個修行到證悟的過程,尤其最後那一段,是一個多麼圓滿的境界。而擺在第一位的,就是懺悔,因此說沒有好好地體會懺悔的含意,修行就事倍功半。


    如果真正地面對自己的宿業,哪怕自己今生是一個多麼正直之人,做盡好事,誰知道自己前世有沒有對別人不起?或者害過人?或求過不義之財?承認自己在宿世的作為中不知做過什麼不好的事,就會心生歉疚,才開始懂得去體諒別人。


    很多人以為自己很會體諒別人,但忽略了有種體諒是基於本身的立場,不是真正地設身處地。譬喻自己認為對的事就強迫別人也要追隨、肆無忌憚地批評挑剔別人、別人有不想言說的為難之處,還故意去為難,美其名叫關懷等等。


    有句話說得很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尊重別人的立場,體諒別人的難處,做事適當地讓人三分(太過份的另話,不是盲目,要有智慧)。在這種狀況下,才算是初步的懺悔。


    有了這種心,就會生起自省之心。別人對自己不好,是否自己亦有不是之處。有時太聰明能幹的人,會令身邊能力不足的人自卑。太漂亮的人,身旁的人被比了下去,怎會高興?快樂的人會令不快樂的人見境傷情。太勤勞的人映照出懶惰的人。這樣去想,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不是之處?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有優點亦有缺點,這是世間的相對概念。雖然是一種不自覺及難以控制的情況,但引起別人的妒忌心而對自己不利,也算是自己脫不了關係。


    任何人做任何事,一定有原因及背景,所謂因緣和合。盡量去觀察,能想通這一點,就能學會包容及處理。放下自己的身段,懺悔才會起作用,唸誦儀軌的懺文才有意義。不然光是拜一輪唸一輪,心態卻完全不是那回事,縱是拜上千萬回又如何?筆者見過很多人在法會裡一面參與、一面爭位、一面挑別人的錯,完全不明暸整個法會的意義何在?最後再埋怨為什麼所祈求的沒有一樣成功,很是愚昧。


    有了初步的懺悔心,再進一步又如何?下卷再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